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郵輪確診新型肺炎20人!日本首例集體感染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6 2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日本持續發燒,郵輪「鑽石公主號」也因感染的香港男子搭乘,讓日本爆發第一起集體感染,確診病例攀升到45人。目前郵輪乘客第二批檢測結果出爐,再出現10人感染,其中包括1名台灣人。但郵輪跟包機不同,要船上數千人全部做病毒檢測有困難,只能先進行初步檢疫,對有症狀或曾密切接觸的約300人,再採樣檢體檢測,現在還有約六成結果尚未出爐,日本感染人數只怕會再增加。

日本橫濱港口外的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現在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再添10例,船上共計至少20人感染。

 

NHK記者 新井田利之:「救護車停靠岸邊,馬上就要開始運送(確診)乘客。」

日本厚生勞動省35名檢疫官,對船上3700人進行檢疫,出現症狀的120人及密切接觸的153人,共273人再採樣檢體,做病毒檢查。

日本厚生勞動省官員:「(最新出爐)71人的檢查中,10人確認出現陽性反應。」
 

最新確診的患者為50到80歲,其中4人是日本人,台灣、紐西蘭各1人,美國、加拿大各2人,全都出現發燒等症狀;目前檢查結果出爐的102人當中,20人確定感染,剩下的人原則上要在船上隔離14天。

郵輪乘客 艾柏:「(船長通知我們)日本衛生當局堅持所有乘客要留在客艙內,我們不能開門,走到走廊上,航行期間我們被限制待在客艙內。」

鑽石公主號讓日本出現新型肺炎首例集體感染,郵輪的特殊空間恐怕是感染擴大的原因之一,現在乘客經過15天航海後,還得在船上再待兩週。6號早上,郵輪一度靠岸,從大黑碼頭補給糧食和物資,橫濱所在的神奈川縣派出災難醫療救護隊,助確診患者送醫;日本防衛省也拍板,將派遣自衛隊員,支援長時間隔離的乘客生活和醫療。

郵輪內廣播:「現在我們接獲許多乘客諮詢,關於平時服用的藥物,因此將發送醫藥品追加的委託書。」

郵輪靠岸的碼頭也出現擔心的家屬身影。

郵輪乘客家屬:「裡面裝我母親的慢性病藥,昨天早上藥就沒了。」

社群上有乘客PO出船內飲食,寫著點心時間卻送來午餐,送餐人員都戴上口罩,隔離期間無法外出用餐。
 

郵輪乘客:「目前的狀況就是被要求留在房間內,每天會發船內報刊,上面寫餐廳有開,但一旦出去就被阻止,要求回房,無法外出。」

郵輪上至少20人感染,也讓日本確診病例升高到45人,日本衛生當局不排除追加病毒檢測。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特別是慢性病患,若有症狀易重症化,我們要擴大病毒檢查範圍,但每天能處理的有限,在那個範圍內會依優先順序來做。」

遭隔離的鑽石公主號,1月22號曾停靠鹿兒島,下船後確診新型肺炎的香港男子,曾參加當地巴士團,船上第一批確診病例中,2人也上了巴士。當天一共40人搭乘,加上司機和翻譯,在鹿兒島市區觀光約3小時後回到船上。

鹿兒島市民:「最初聽到時覺得咦... 鹿兒島?嚇了一跳,想說為什麼是鹿兒島,有點嚇到。當初是有想到這個可能性,這邊常常可以看到很多外國人。」
 

被迫在海上漂泊的郵輪還不只這一艘,目前停泊香港啟德碼頭的世界夢號,因曾搭載3名感染的陸客,船上3600人正進行檢疫。除了郵輪,昨天(5日)一名確診的香港56歲男子,曾在1月28號到2月1號赴東京,且30號即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京都也出現一名20多歲中國籍男子感染,兩週內沒去過中國,但在京都商店一天接待約300名觀光客。

京都市政府人員:「(男子說)接觸的中國人中有人來自武漢,距離50公分到1公尺,對話約5到10分鐘。」

眼看疫情在日本持續升溫,安倍內閣也召開對策本部會議,今(6日)晚預定派出第四架政府專機,從武漢接回130多名日本人及約60名陸配。先前三架專機接回的5百多人,日本政府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見解,再把隔離期改為12.5天,第一批返日下榻千葉縣勝浦市飯店的人,預定11號複查,確定陰性後,最快12號就能出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型冠狀病毒#新型肺炎#郵輪#鑽石公主號#檢疫#確診#隔離#自衛隊#橫濱#鹿兒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3

0.0624

0.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