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00萬人防疫難關 香港官員:恐現「隱形傳播」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5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6 10:36

2019新型冠狀病毒擴散,地理位置十分接近嚴重中國大陸疫區的香港,陸續出現本土感染病例,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官員指出,可能出現隱形傳播,也不排除會有大型傳播的現象出現,未來14天將是關鍵。目前累計21人確診,1人死亡。香港醫護人員的罷工行動進行到第三天,超過5千名醫護參與,要求港府施行「全面封關」,封閉旅客經由中國大陸到香港的管道。特首林鄭月娥週三(2/5)下午宣布,2月8日起,凡是從大陸地區入境香港的人,都得強制檢疫14天;另外也暫時關閉啟德郵輪碼頭,進一步壓縮出入境的人流。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19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擴散,香港社區感染防線恐怕已被攻破,陸續出現本土感染病例,像是4日新增的三名確診病患,全部都沒有出境的紀錄、染病病源不明,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官員指出,擁有超過700萬人口的香港,可能出現了「隱形傳播」!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 (香港)本地可能有一些隱形傳播,就是找不到傳播鏈的傳播。我們也不排除,將可能有大型傳播,所以未來14天都會是關鍵。」

穿著防護裝備的工作人員,在九龍佐敦恆豐中心商場內清潔消毒,因為最近確診的一名64歲婦人,就在這裡經營服飾店,她在1月23日開始咳嗽、一週後發燒,發病期間有四天都在店裡,不確定接觸過多少客人。另外有一名60歲男性退休人士確診,1月22日發燒,之後出現氣喘的症狀,期間曾四度向私人醫療機構求診,而他的妻子和女兒,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現陽性反應。截至週三(2/5)下午3點,香港確診病例上升到21例、死亡病例維持1例。

香港罷工醫護人員:「封關救港,齊心抗疫!」
 

疫情升溫的同時,香港醫護人員罷工行動進入第三天, 5日一早上千名醫護手持標語,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特首林鄭月娥與醫護對話並且「全面封關」。

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 余慧明:「如果政府不加入我們的談判桌,我們的罷工行動是不能夠停止的。」

週三的醫護大罷工,到下午四點為止超過5千人參與,香港醫管局表示公立醫院緊急服務受到嚴重影響。看到前一天的行動,4千4百多人不在崗位,包括360多名醫師、2500多名護理師以及1000多名專職醫療員工,他們表示罷工不是因為怕死,而是擔心如果不封閉旅客經由中國大陸入境香港的管道,會讓香港感染人數持續上升。

香港藥劑師:「(醫護)他們全部也都是拿命來拚,如果林鄭月娥不封關的話,對於全香港有一個很大的危險性。」

目前旅客仍然可以經由香港國際機場、深圳灣、港珠澳大橋出入境,至於啟德郵輪碼頭,港府最新宣布暫時關閉。這艘共載有3600人的星夢郵輪世界夢號,提早在5日上午返抵香港,不過直到中午旅客都沒辦法下船,因為這艘船一月載過的中國旅客裡,有三人已經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TVB記者:「世界夢號1月19日到24日,由廣州南沙前往越南航次,回程後三名大陸內地旅客感染新型肺炎,昨天(2/4)抵達高雄港之後,所有旅客都被拒絕下船。」

眼看疫情未止,出現首例死亡病例的菲律賓,加緊對經由中港澳入境的旅客「封關」,並且暫時禁止菲律賓人前往中港澳,機場航班資訊可以看到,多架往返香港和馬尼拉的班機取消,在香港工作的菲籍雇傭無法返鄉,而已經休假返鄉的人也沒辦法回到香港。
 

香港航空龍頭國泰航空宣布,短期內將大砍30%的國際運輸量,其中包括九成大陸地區的通運量,並且制定「特別假期計畫」,鼓勵員工輪流休三個星期的無薪假。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將與旅遊及觀光業代表進行會議,討論對人員保護制定建議,好讓飛往中國大陸的航班能夠恢復,同時也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尚未構成「大流行」。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99%的案例在中國大陸,世界其他地方只有176例。現在全球案例176例,這個數字很小,不需要驚慌或是恐懼。」

新型病毒威脅步步擴大,讓人很難不擔心,尤其香港地理位置十分靠近嚴重疫區,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不願「全面封關」,但她公告將擴大強制檢疫措施,從大陸地區入境的所有人士,包括香港、大陸居民和其他旅客,都得接受檢疫14天,新規定預計在2月8日凌晨生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武漢肺炎#病毒#肺炎#罷工#郵輪#醫院#中國大陸#世界衛生組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640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