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暖冬打亂農漁產 鼠輩橫行蟲蟎為害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4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受到「偏西風」偏移影響,這個冬季不但是暖冬,一月的平均氣溫還創下觀測史上新高,打破74年來的紀錄,東日本與西日本分別上升將近3度。NHK電視台的氣象主播,更整理出52個打破一月百年均溫的地區。異常的暖冬也使農漁業受打擊,包括河豚捕獲量大減、北海道作物欠收;溫暖氣候也增加老鼠、蟲蟎的繁殖。

祈雪儀式:「雪雲來吧!快快下雪啊!」

 

這都已經進入冬天多久了,整座山頭還是不見雪白覆蓋,兵庫的滑雪場急得求老天快下雪!但這雪,恐怕沒這麼容易下下來。

NHK主播:「上個月各地出現紀錄性的暖冬,西日本與東日本平均氣溫,比往年高了將近3度,成為氣溫最高的一月。」

日本這個冬天不但雪下得少,一月更成了觀測史上最熱月份。關東甲信、北陸等地的東日本,一月均溫較往年上升2.7度,西日本則熱了2.8度,分別創下74年以來最高溫。而日本海沿岸的降雪量也讓人心寒,北日本只有31%,東日本、西日本雙雙掛蛋,也都寫下了有統計以來的59年最低紀錄。甚至全日本153個觀測站中,有92個高溫紀錄都被刷新;日本NHK氣象主播,更整理出「百年氣溫觀測表」,發現有52個地方的一月均溫破了百年紀錄,而這麼熱的原因就在於「偏西風」。
 

氣象預報士 森田正光:「因為印度洋西部海溫升高,『偏西風』因此彎曲。」

「偏西風」也就是「西風帶」,由西到東蛇行前進,把冷、熱空氣從中隔開。一般冬季時,西風帶會通過日本南方海面,冷空氣大範圍籠罩日本;但是今年印度洋海溫偏高,受到上升氣流影響,西風帶換了位,也造成日本今年的暖冬。

創紀錄的溫暖氣溫,也影響了上餐桌的食物。進入河豚盛產期的山口縣下關,今年捕獲量少得可憐,只有往年的2到3成,取而代之的,是夏天盛產的鬼頭刀。

漁夫:「夏天才有的魚竟然在冬天出現了,太奇怪了!第一次這樣。」

漁夫搖頭,農民也叫苦!嚴重降雪不足,土壤沒有積雪覆蓋,不能受到足夠的保護,裸露在冷空氣中成了凍土,根本不利於作物生長。

山藥農家:「作物凍成這樣價值會大打折扣,甚至可能裡面都會結冰。」
NHK記者 vs. 山藥農家:「那就一整支都不能出貨了?是的,整個都要報廢。」

 
而暖冬的影響更一路延伸到這個地方──

除蟲業者 vs. NHK記者:「塑膠都被咬了。這裡是被咬過的地方嗎?對。」

橫行在住家屋頂的就是老鼠!因為老鼠不耐寒,入冬後活動力跟著下降;但今年特別暖,也讓老鼠依然活蹦亂跳。

除蟲業者:「我們一天就能接到好幾件驅鼠的生意,跟去年底比起來,確實有感覺需求變多了。」

除了老鼠之外,蜱蟎也活躍起來。

 
日本民眾 vs. NHK記者:「我真的是快瘋了...你是這一個月內被咬成這樣?是的。之前有過這個季節被咬嗎?沒有啊,第一次。」

病蟲專家表示,暖冬關係,蜱蟎繁殖旺盛,不少人深受叮咬後的過敏所苦,因此也特別提醒,時常清洗、清潔、或乾脆更換受汙染寢具,是遠離蜱蟎的好方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暖冬#下雪#滑雪場#平均氣溫#觀測史#破紀錄#東日本#西日本#偏西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7

0.2384

0.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