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20人確診.中國境外最多 Q1GDP估降0.4%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3 2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已擴及全球26國和地區,以日本病例最多,20人確診,泰國19人次之,新加坡18人。這幾年拜陸客爆買、旅遊之賜的日本,現在擔憂經濟也將同步受創,陸客愛去的東京淺草、大阪,商家已經感覺人潮減少;到三月底為止,已有超過40萬團客取消。而在中國設據點的日本企業,當地工廠紛紛延後開工,日本專家預估,日本一到三月的GDP恐減少5000億日圓。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溫,日本奈良的春日大社,即日起每天舉行「特別祈願」。

 

春日大社權宮司 伊勢久夫:「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越來越擴大的樣子,一起祈願新型冠狀病毒退散!」

目前除了中國大陸,全球26國和地區179人感染,其中又以日本20人確診最多。各國聞新型肺炎色變,但接下來要擔心的是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大阪的計程車司機已經有感。

計程車司機:「那邊原本常有陸客大包小包地上車,但已經減少很多。(陸客)大幅減少、銳減,生意很糟糕的狀態。」
 

大阪串炸餐廳外,特地貼出武漢加油的海報,農曆春節期間,店家原本進貨量增加1.5倍,現在每天被迫調整。

串炸店店長 中嶋隆晴:「(往年春節)店裡都擠滿陸客,現在店內客人少很多,每天都調整,希望盡量不要剩,希望新型肺炎疫情能立刻平息。」

陸客喜歡去的東京淺草,看起來熱鬧依舊,但人潮其實已經少了許多。

雜貨店員工:「從一月客人突然開始減少,現在已經少很多。」

有店家生意比往年春節掉了兩到三成,不只零售業受波及,日本旅行社JTB、日本旅行、HIS,也紛紛取消前往中國的旅行團;全日空二月份預約,比去年同期減少四到五成,日航從1月20號起十天取消25%訂位。東京成田機場則出現,扛著一箱箱口罩和消毒用品的陸客。

中國大陸旅客:「裡邊兒也有消毒水,還有消毒濕巾,我們買了... 我們幾個人買了,一人買了五包(口罩)。」
赴中國工作日本人:「擔心是擔心,但也沒辦法,是工作。」

 
日本人力仲介公司保聖那,到月底前採非尖峰時間通勤制度,讓員工可以一大早或中午前上班,避開人多的時段。進軍中國的日本企業同樣受影響,應各地方政府要求,延長春節休假,豐田、本田、日立、Panasonic的中國工廠,通通延後開工;食品製造商明治、森永也一樣;還有企業開始從中國以外的地方採購零件,或啟動替代生產。

疫情一旦重創中國經濟,全球經濟也很難倖免,日本專家根據2003年SARS的情況推估,日本第一季GDP可能因此下滑0.4%,減少約5千億日圓。

SMBC日興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 丸山義正:「中國的供應鏈已經納入世界體系,一家工廠停擺,會立刻影響其他工廠,連帶導致世界經濟、日本經濟停滯。」

日本政府已考慮動用本年度預算的預備金,以防經濟受衝擊。而為了防堵疫情擴散,日本從1號起,拒絕前14天內待過湖北省,或持湖北省發行的護照者入境,目前已有8名外籍旅客遭拒絕入境;從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班機赴日的旅客,入關時也要走特定通道測量體溫,及填寫詳細問卷。

上週一名搭日本政府專機回國的男子,最初新型病毒檢查呈陰性,但之後出現肺炎症狀驗痰,結果變陽性。

 
東北醫科藥科大學特任教授 賀來滿夫:「(新型肺炎)會引發肺、氣管、支氣管發炎,病毒會在那邊增生,因此需要斷層掃描、驗痰等充分的檢查。」

日本專家指出,新型病毒離開人體後,還會存活一段時間,因此洗手最為有效;現階段孩童患者較少,可能是孩童平常就容易感冒,而一般感冒多來自冠狀病毒,不過許多細節仍有待各國進一步研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型冠狀病毒#新型肺炎#疫情#陸客#日本經濟#東京#大阪#觀光業#口罩#通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758

0.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