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大國陷口罩荒 大陸一周進口5600萬個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1 23: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1 23:47

隨著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個案增加,全球都在瘋搶口罩,台灣與鄰近的日本、香港也都出現掃貨與搶購潮。而最嚴重的疫區大陸,雖然作為口罩生產大國,但也出現口罩荒,根據海關資料,光是1月24日到30日當周,大陸就進口超過5600萬個口罩。

圖/TVBS

 
安全帽都來不及脫,先走進人潮再說。口罩排隊潮再現,這次出現在林口。

記者李頂立:「記者所在位置是新北林口口罩工廠排隊現場,你可以看到從門口延伸到後方的排隊人龍將近100公尺,因為今天工廠準備了將近300盒的口罩,要來發放給林口鄉親,每個人是限購一盒,不過到目前為止整個號碼牌都已經是發完了,可以看到現在民眾都是準備排隊領取,不過後方還是聚集相當多的人潮,大家還是抱有最後一絲希望,因為口罩真的是太難買了。」

記者vs.民眾:「(幾點就來了),六點多,很冷啊,我第24號,已經有,前面已經23號了。」

 
民眾:「像我昨天在三重買,老實說頂多一人只限制一個,可是像我是要到大陸工作,所以我必須要帶一兩盒過去,要不然在大陸也買不到。」

買到的民眾難掩興奮,九點開始發放號碼牌,但是從一早五點鐘就有人前來排隊,業者原先預計限量50盒分批發放,但不捨民眾寒風中癡癡等待,決定一口氣釋出全部存貨。

圖/TVBS

口罩廠董事長陳怡利:「這個活動本來想敦親睦鄰六天的時間,但是也礙於政府有一點,嚴格的要求以後徵收由他們來處理,所以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想答應大家的我們還是把它做到。」

雖然開工口罩產能恢復,政府盤點全台日產量回升到400萬片左右,但要讓大家都買得到可能還要再等等。根據經濟部數據,2019年台灣出口一般口罩約1.7億片,進口數量約4.3億片,其中3.9億片來自大陸,主要仍是倚賴進口,但疫情爆發後各國自顧不暇,少了進口支援,台灣還是必須在短時間內努力增產。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台灣口罩的產量充足,但是這個配送可能出現一些結點,有一些點無法順利配送。從現在開始政府徵用民間的生產商,凡是這些生產商生產的,政府都會買下來,統一分配統一配送統一價格。」

至於疫情嚴重的大陸,同樣也面臨口罩荒,不過大陸身為口罩製造大國,口罩公司超過上萬家,每日產能超過2000萬片,為何還是買不到?根據中媒分析報導,疫情突如其來口罩剛性需求大爆發,但適逢春節返鄉,原料短缺、物流停滯,才造成短期內供不應求;雖然各省都要求擴產,但從採購新設備到安裝調試,至少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再加上防疫需求,大量口罩優先支援湖北與醫護人員,導致整體供應量持續緊張。

至於台灣在一個月出口管制期過後,是否會重啟出口支援口罩呢?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我們要看台灣疫情的發展。買不到口罩已經成為一種民怨,大家就會知道我們台灣有非常強烈口罩的需求。」

圖/TVBS

政院重申先安內才有餘力外援。以防疫角度來說,口罩是相當重要的戰略物資也具備安定民心作用,就算貨源充足,若沒有管制出口與國內供應狀況,也可能導致價格哄抬引發恐慌。

新光醫院主治醫師柳朋馳:「所以(台灣)有相關案例的時候,我們可能還是傾向在醫療資源留在國內確保自己國內一定使用的到。統一管理的意思就是第一個用配發的方式,第二件事情是它也不會造成市場過度的炒作。」

不過醫師也強調,統一管理只是第一步,如何將資源平均配發讓民眾知道如何買、哪裡有貨?減少訊息落差,將是下一步目標。

 
新光醫院主治醫師柳朋馳:「再來就是下周之後,會有一些陸陸續續要開學的問題,那開學的話可能會有學生的需求量,這部分應該要考量進去,那學生第一個是他不像大人對口罩的保護或控管能那麼好,所以可能會不會造成無謂、多餘的浪費。」

民間口罩需求仍未補足,接著還要面對即將到來的開學潮,口罩之亂未完待續,就看中央如何因應。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型冠狀病毒#口罩#開學潮#武漢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557

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