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若利比亞軍閥不守停火承諾 土耳其稱準備行動


發佈時間:2020/01/21 0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1 09:5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說,若盤據利比亞東部的軍閥哈夫塔未信守停火承諾,土耳其準備好採取必要措施。他說,截至目前,安卡拉盡到以外交途徑解決利比亞危機的責任。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昨天出席解決利比亞危機的柏林會議,返程時在專機上對記者作以上表示。他提到,土耳其目前只派一組負責執行軍事訓練的團隊進入利比亞,沒派出作戰部隊。

 

「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艾爾段說:「(俄羅斯私人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Wagner Group)在當地有2500名安全人員,這議題怎不攤上談判桌?我們提出時,他們不回應。不只瓦格那,也有5000名蘇丹士兵在那裡,還有查德和尼日士兵。哪裡可以找到兵源,阿布達比政府就投入當地。」

他提到油港在利比亞危機中的重要性,強調哈夫塔(Khalifa Haftar)試圖設下屏障,以掌控相關地區。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2011年遭推翻後,2014年以來當地分裂成兩個敵對政權。西北部的黎波里是獲國際承認的全國團結政府(GNA)所在地;另一個政府在東部城市多布魯克(Tobruk),與自封利比亞國民軍(LNA)的軍閥哈夫塔結盟。
 

哈夫塔的部隊2019年4月揮軍直搗首都的黎波里,已與全國團結政府僵持數月。與哈夫塔部隊結盟的利比亞東部部落17日關閉東部5個油港,據報每天減少80萬桶油產,相當於每天5500萬美元的油元,癱瘓的黎波里政府主要收入來源。

哈夫塔19日在柏林會議中同意派人參與聯合國提議的軍事委員會,監督停火執行。

艾爾段說,安卡拉與全國團結政府簽署的海上劃界協議未來可能會將3個國家納入,已與全國團結政府總理波拉吉(Fayez al-Sarraj)達成共識。

他透露,柏林會議期間有人向他傳話說,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想與土耳其和解。但艾爾段說:「我告訴他們,米佐塔基斯先邀請哈夫塔,然後說想跟我們和解,這不是胡扯嗎?」

哈夫塔於柏林會議前夕先抵雅典,會見希臘外長鄧迪亞斯(Nikos Dendias)和米佐塔基斯。艾爾段說,他向傳話的人說,如果米佐塔斯基真的想要修補對土耳其的關係,必須改正與哈夫塔會談所犯錯誤。

艾爾段於柏林會議期間也與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就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的問題會商。

他說,安卡拉將結盟的敘利亞反對勢力視為「溫和反對派」,但莫斯科卻將他們視為對俄羅斯構成傷害的「恐怖分子」。艾爾段說:「我告訴他(指普欽),你把這些團體當作恐怖分子,但(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對全國實施恐怖統治。」
 

普欽沒有接受上述說法,但他強調,俄、土外交、國防和情報部門將在伊德利布議題上繼續合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利比亞#土耳其#停火#哈夫塔#軍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613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