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穿外力輔助器盡興玩 久走.爬坡雙腳輕鬆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9 20:00
圖/翻攝自 Cyberdyne官網
圖/翻攝自 Cyberdyne官網

外出旅行走遠路或是登山健行,有時礙於腳力關係可能無法玩得盡興,這個問題現在可以得到解決了。日本科技商研發了外力輔助器,重量只有2.5公斤,穿戴相當方便快速;透過電腦即時辨識,可以掌握使用者的行走速度,踩踏的每一步都給予輔助。讓高齡者或腳部有關節病變的人也能輕鬆旅行。

造型獨特的小腰包,不但繫在腰上還要掛在肩上,這不是怕被偷走,而是這個看似腰包的裝置其實是套輔助衣。

 

這套外力輔助衣,業者標榜讓走路更輕鬆,因為它能夠減少雙腳的三成負擔;不管是走平地、爬樓梯,都能讓兩腳不再那麼辛苦。

HHK記者:「依照我走路的速度,感覺到繩索有節奏的把腳抬起。」

這套裝置腰上的小型電腦,可以即時判別使用者走路速度,在每一步都給予力量輔助;而開發商將族群瞄準高齡者,甚至是復健時的輔具,因此特別將裝置重量控制在2.5公斤。
 

開發商 半澤文也:「高齡化已經是一個問題,這是一種全球需求,我們認為穿戴外力輔助衣很有市場價值。」

業者不單單只將目標放在居家安養的老年人,他們更與旅遊業合作,讓外力輔助器走進觀光產業;推出輕鬆登山之旅,規劃銀髮賞楓團,幫所有參加團員都穿上外力衣。

穿戴式輔助衣體驗者:「因為我的腳不聽使喚,只能跟朋友說『我一個人走就好,你們先回去吧』。如果能不去在意腳的問題,我應該可以玩得更盡興。」

電動輔助衣幫助的,除了體力下滑的老人家外,對於雙腳發生病變的患者也很受用。團員當中的這位女士,患有退化性關節炎,上下樓梯「舉步維艱」;但是穿上機器外力衣後,找回了「健步如飛」的感覺。

穿戴式輔助衣體驗者:「平坦的地方就能夠感覺到助力。」

不但平坦地走起來輕盈,困難的樓梯也輕易克服,一腳一格地迅速向上爬。整趟賞楓行,從頭到尾走3個小時也不覺得辛苦。

穿戴式輔助衣體驗者:「我得到滿大的輔助,腳比較能抬得起來,爬樓梯也容易多了。」
 
體驗者丈夫:「我沒聽她喊痛了,今天狀態真的不一樣。」

上山下海外出旅遊,腳力不再是問題。這樣的外力輔助裝置,需求日增;根據「日本能率綜合研究所」調查,日本的輔助衣市場規模,未未5年可望增加4倍。

日航地勤服務人員:「我穿的是輔助衣。它在我們上下行李時給予輔助。」

除了高齡需求之外,日本近年來高呼「觀光立國」口號,旅日外國人數持續創造好成績,這也讓機場與航空公司開始採購外力衣,減輕地勤人員的負擔。

全日空地勤服務人員:「好像有人在後面撐著我,一下子幫我把腰挺起來的感覺,自己出力的次數變得比較少。
全日空地勤服務人員:「不少同事都說隔天比較不會疲累,我認為是有一定效果的。我其實有腰痛的毛病,有這個裝置支撐著,讓我比較不會腰痛。」
 

2020奧運即將來臨,東京奧委會也特別採用輔助衣,讓需要搬運重物的義工穿戴,幫助這些幕後英雄更有效地完成任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輔具#高齡者#銀髮族#穿戴式#登山#機場#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588

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