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9年來最少雪!日本三成滑雪場 無法營業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6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今年冬天少雪的日本,降雪量創59年來最少!根據日本氣象廳,去年12月雪就不多,元旦過後一樣不下雪,北日本日本海沿岸降雪量只有過去的28%,東日本也僅1%,西日本更掛零,創一月上旬史上最少紀錄。連月底要舉辦雪祭的北海道札幌,往年到這個時候,積雪平均有51公分,現在只有9公分,就怕到時候祭典開不成,札幌市月初就啟動運雪工程。

NHK主播 高井正智:「穿過長長的隧道,我們來到新潟縣,原本應該看到大雪覆蓋馬路的景象,但今年只有零星的雪,路面大部分都可以清楚看到。」

 

日本豪雪地帶新潟縣長岡市,往年到了一月應該是這副景象,但今年卻大不同。

NHK主播 高井正智:「記者在JR長岡站前,這附近街上完全看不到雪。」

新潟縣長岡市市民:「沒有雪的話,路不是比較好走嗎?車子、停車場不用剷雪,這樣也不用擔心老人。」
 

日本氣象廳指出,今年冷氣團偏弱,日本各地降雪量是1961年以來最少。圖中深藍色的點代表積雪不到過去的40%,遍布日本各地;北海道的札幌去年此時已積雪高51公分,今年只有9公分;青森以往有52公分,現在也僅5公分;山形、福井、鳥取更是通通掛零;九州和四國也還沒觀測到初雪。

位於福島縣磐梯山南部的滑雪場,原定12月21號開幕,結果因為雪不足延期,現在加上人工造雪累積40公分,終於可以營業,但也是1992年開業以來,第一次過了新年才開張。

滑雪客:「雖然雪還有點不夠、有些冷清的感覺,但總算開了。」

滑雪度假村總經理 森本剛:「今年沒有雪,但總算努力到能開幕,現在我安心了。」

不過缺雪也導致25條滑雪道,目前只有12條能滑;但這還算是幸運的,兵庫縣豐岡的滑雪場,還是這副光禿禿的模樣,縣內16家滑雪場,只有6家有人工造雪機的場地能營業,其他家只能望草興嘆。

根據氣象情報公司調查,全日本385家滑雪場,僅68.6%營業,三成以上無法開門迎客,去年同期近九成滑雪場都開了。不只滑雪場苦,新潟縣的除雪公司,生計同樣受影響,往年從12月下旬起,就忙到連年假也沒得休,但這個冬天只出門工作過5天。

新潟縣除雪建設公司管理部長 貝瀨悅夫:「這輛(除雪車)只動了二次。(只有二次?油漆大部分都還很完整。) 這邊是車輛磨損的部分,一般這邊的油漆都會掉光。」
 

往年這個時候都外出除雪的員工,這天只能待在公司檢修機器;而當地活用積雪的特產「雪室貯藏米」,今年恐怕也碰上大麻煩,每年二到三月會把1500噸的雪放入雪室,用寒氣儲藏,提升米的鮮味,過去都是用附近停車場的積雪。

NHK主播 vs. 農會人員:「這是哪裡?是這邊的停車場,這個停車場... 咦,也差太多了吧。」

照這樣下去,農會得花上數百萬日圓,大老遠把雪從山區搬來。

JA(農會)北魚沼 間野直樹:「這邊的生活下雪是理所當然,這樣的狀況坦白說很困擾。」

要搬雪的不只新潟縣,一月底二月初開幕的北海道札幌雪祭,已經提前從這個月5號開始,動員自衛隊200人,加入運雪行列。
 

札幌雪祭實行委員會會長 柴田龍:「破紀錄雪不足,非常困難的狀況,希望能度過這個難關,跟大家一起讓這場雪祭成功。」

札幌一月積雪還不到10公分,是36年來頭一遭!今年得從更遠、單程就耗時2小時的地方搬,到月底為止,5噸卡車要運上6千輛的雪才夠。今年日本全國性暖冬,主要是上空偏西風的位置,比往年來得北,導致冷氣團不易南下,接下來一個月,降雪量依然少,過年期間計畫赴日本賞雪或滑雪的民眾,恐怕要有心理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暖冬#缺雪#新潟縣#冷氣團#札幌#雪祭#福島縣#滑雪場#人工造雪#賞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72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