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人經濟擴大 外食外送增.洗衣咖啡店夯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5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南韓單身人口增加,2019年超過500萬人,預計到2047年,南韓每10戶當中就有4戶是單身。一人經濟持續發燒,最新數據顯示,外送外食以及娛樂文化消費比例增加;另外衍伸出有趣的社會現象,像是咖啡洗衣店,讓單身家裡沒洗衣機的人,可以邊喝杯咖啡邊洗衣服,順便交交朋友,十分受歡迎。然而南韓政府卻擔憂,單身增加再加上少子化,深化人口結構危機,為刺激出生率,新的一年提出多子家庭福利政策,卻遭到批評,居然要生到第三胎才能享受福利,對出生率不到1的南韓來說,政策與現實差距太大。

南韓單身家庭,2019年超過500萬人,佔全國家庭比例近三成(29.8%),衍伸出的一人經濟持續擴大。

 

南韓上班族:「大部分都在外面吃,早上就是喝杯咖啡,中午在公司吃,晚上回家的時候買個三明治,有約的時候也在外面吃。」

單身人口影響消費方式,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外食和叫外送比例增加,採買食品比例年年減少。

另外,一個人生活也更重享受,拿2000年單身人口消費與2018年的做比較,美食和飯店的支出,從第三名衝上第一,娛樂文化的消費也增加。
 

南韓上班族:「各式各樣的外送有不同特點,有的是前一天11點前下單,隔天早上七點就送到,可以吃到熱熱的食物然後再出門。」

南韓小型家電市場受歡迎,短短一年內銷售增長超過60%。

韓亞金融經營研究所 首席研究員:「除了食品市場 ,像租借家電市場,幫忙做家事的家電等,服務業市場將有擴大的趨勢。」

還因此衍生出『 洗衣咖啡店』文化,除了有一般咖啡店的服務,裏頭也擺放洗衣機和烘衣機、洗衣粉等等,針對的是家中沒有洗衣機的單身人口密集區。

南韓民眾:「棉被很難洗,所以來這裡,這邊附近住了很多外國人和單身的人。」

不但可以解決洗衣問題,還能讓這些獨居者,有機會和其他人說說話。

洗衣咖啡店店主:「我們創建這樣的空間,目的是讓人們能自然地會面,並創造一種文化。」
 

預計到2047年,南韓10戶當中就有4戶是單身,但是南韓政府的福利政策,卻完全忽視這群人的存在。

首爾市民:「就因為我年輕所以就要繳更多的稅,對我來說非常不合理。」

最明顯的差別就在國宅的申請上頭,儘管申請者積分很高,但如果是單身沒有扶養家庭,幾乎根本抽不到。

首爾市民:「我希望至少可以有一點點改變,對於已婚補助政策做點改變,讓單身人口也能受惠。」

單身人口增加之外,南韓少子化持續擴大,去年南韓人口自然增加率掉到0%,預計2029年開始死亡人數將高於出生人數,進入所謂的人口自然減少期,有專家更悲觀地認為情況會更早惡化。
 

漢陽大學 政策學科教授:「低年齡層人口減少將更快速,因此學生人數以及國防軍人人數,減少的速度也將加快。」

因此南韓政府為了搶救不到一的生育率(0.98),推出多子家庭補助政策,但所謂多子,一戶至少要三個孩子,才能享有稅金與公共費用減免、幼稚園優先入學和育兒補助等等,但這樣的家庭在全南韓佔不到10%。

5歲兒母親:「房價太高了,我們只能繼續付房貸,才能維持生計,真的是感覺心力交瘁,(夫妻間)互相感覺壓力很大,溝通困難,很敏感很容易吵架。」

部分小家庭勉強生一個,為房貸和教育費必須雙薪,已經很吃力,生第二胎更被認為是增產愛國,但南韓政府似乎是為了刺激出生率,補助和福利通通從第三胎開始,引發輿論批評。

5歲兒母親:「首先要先生存下來,誰還去想生第二個第三個,這就像是自殺行為,不能停下職業生涯 ,還要一邊養孩子,幾乎就像是...得癌症一樣。」

韓國每年新生兒人數急速減少,2017年首度跌破40萬人大關,到去年跌破30萬人,自然人口不斷減少朝人口懸崖時代邁進,但南韓政府試圖以福利催逼第三胎的政策,顯然目標與現實存在著巨大落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三胎#南韓少子#南韓單身#南韓獨居#生育補助#人口自然減少#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625

0.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