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擺脫對日本依賴 南韓成功量產半導體原料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3 1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韓貿易戰爭六個多月,日本對南韓的出口大減超過14%,是南韓對日本出口減少程度的兩倍,雖然是日本先發動出口限制,但從數字上來看,日方遭受的傷害反而更大。去年七月日本限制半導體三大原料出口,想逼南韓就強徵勞工問題改變態度,卻反而讓文在寅政權獲得國內大量的支持,要將半導體帶向全面國產化。經過了半年,南韓官方在新年宣布,已經成功量產其中一項原料氟化氫,並且得到三星和SK海力士的認可,逐漸實現技術獨立,擺脫對日本的依賴。

穿著防塵衣的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進行改變南韓半導體命運的測試,品質結果顯示,用來生產半導體的重要原料──超高純度氟化氫,通過量產檢驗,南韓半導體業自此邁入獨立自產的重大一步。

 

Soulbrain化學工廠代表理事 姜炳昌:「去年年末(半導體廠顧客)測試結果,都非常優良,今年開始順利地供貨。」

同時這些超高純度氟化氫,也獲得南韓主要半導體大廠合格認可。

南韓記者:「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品質驗證結束了,投入取代日本產。」
 

在半導體製造過程中,氟化氫是用來去除雜質的重要材料,特別是超高純度的氟化氫,純度高達99.9999999999%,也就是每一兆個分子中只能有一個不純物,用在主力商品記憶體晶片的生產線上。過去南韓大廠高度依賴日本出貨,但是從去年七月開始,日本因為不滿南韓法院對強徵勞工案判決日方企業必須賠償,因此對南韓祭出出口限制;為了不再被勒住咽喉,南韓開始走向國產路線。

南韓記者:「南韓國內過去少量生產(氟化氫),多家廠商採用經濟性較高的日本產品,因此需求三分之二都從日本進口。」

今後身為氟化氫重要生產基地的南韓化學材料企業Soulbrain,將負責全南韓超過三分之二的供貨。原本今年初才要在忠清南道開設新工廠,但在政府和半導體廠的要求下,緊急將計畫提前到九月完工,政府也縮短發生產許可的時間,南韓官商聯手擺脫對日本的依賴。

Soulbrain化學工廠代表理事 姜炳昌:「鑒於情況急迫,我們努力迅速地增設工廠,比起日本或其他國的生產,我們的品質一點也不輸給其他國家。」

目前包括氟化氫,以及摺疊手機及彎曲電視螢幕的關鍵原料「氟化聚醯亞胺」,都已經進行國產化手續。南韓政府為更進一步強化自家半導體產業,對原材料、零件及設備的投資,比去年增加兩倍達2兆韓元。

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遭日本出口限制的)20個項目,在兩年內的供應應該儘早確保,剩下的80個項目,為了在五年內可以確保供應量,將強化政策。」

想用經濟施壓南韓的日本,經過六個多月後恐怕是自傷更多。自去年七月實施出口限制開始,韓國對日本出口減少7.8%,但日本對韓國出口減少卻達到14.6%,高出兩倍,也讓去年韓國對日本的貿易赤字縮窄到191億美元,16年以來最小。而今年拒買日貨的行動持續發燒。
 

南韓記者:「去年七月這個架上,放著的是日本產品,現在全部改換其他國家的產品。」

受到南韓民間抵制日貨的影響,日本啤酒去年下半年出口到韓國同比大減99.9%,泡麵、酒類和食品也都減少;日本平價服飾優衣庫,到去年八月為止,一年的營業利益比起前一年減少近15%,不過隨著日韓關係減緩,似乎銷售有恢復的跡象。

南韓消費者:「最近我感受到網路和消費文化當中,日式氛圍有在恢復,我覺得這是正面積極的變化。」

比起出口下跌,損失更大的是日本的觀光業,從去年暑假開始,訪日韓國觀光客人數每月大幅減少,到12月跨年旺季,比前一年大降八成。

南韓記者:「12月赴日旅遊的韓國遊客數量,同比大降了80%,當地旅行社Hana Tour數據顯示,減少了84.2%,儘管十二月份是度假的熱門月份。」
 

似乎是背負經濟壓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一月一號,接受日本電視台新年專訪表示,願意改善日韓關係,談到在上個月舉行的日中韓領袖會議上,南韓總統文在寅的表現展現出紳士的風度,甚至希望邀請他參加2020東京奧運。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覺得奧運和政治,應該分開來看,因為過去我也去參加索契(俄羅斯)以及平昌(韓國)奧運的開幕式。」

不過談到強徵勞工問題,安倍晉三再度跳針,要南韓先做出改變,他認為目前改善兩國關係的發球權在南韓一方,接下來文在寅政權該如何接招,新的一年依舊充滿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氟化氫#南韓半導體#日韓貿易戰爭#日本出口限制#安倍晉三#日韓關係#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97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