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者:制定反滲透法是因應中共超限戰


發佈時間:2019/12/30 1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30 13:2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反滲透法預計將在明天二讀,民間團體今天舉行座談會,與會學者認為,制定反滲透法是因應中共超限戰式滲透的民主防禦機制,至於是否導致民主倒退,國際自有客觀評比。

立法院今天繼續針對反滲透法草案進行朝野協商,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上午舉辦「立法反滲透 安全才有夠」座談會,由多名學者分析反滲透法必要性。

 

對於「境外敵對勢力」的指涉對象,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訪問學者曾建元在會中表示,當年政府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不再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共視為「叛亂團體」。但這個實質、有效統治中國大陸的政治實體,仍舊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且時時刻刻以各種手段試圖顛覆中華民國,因此就是敵對團體。

對於有聲浪質疑,其他國家也可能是「境外敵對勢力」,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反問,「請問哪個國家對台灣有『反分裂國家法』的非和平手段?並且針對中華民國主權具有他意,要採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取代)?更別提還有飛彈試射、模擬斬首行動等」。

他認為,言論自由與國家安全必須有所權衡(trade-off)。美國民主基金會過去提出的中國「銳實力」報告,或者國安會今年提出中國介選報告等,都顯示紅色滲透是客觀事實。在這種威脅下,世界各國都採取了防禦性民主的立法,台灣當然必須跟進。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則提到,中共近年對外不斷採用超限戰戰略,即是以超越傳統戰爭範圍的一切手段,進行的新型戰爭形式。因此,中共現在的滲透行為並非針對傳統戰鬥人員或軍隊,而是一般社會大眾。

他表示,「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在辯論時提到有『買辦』」。反滲透法就是為了因應這種情況,強化對滲透情況覺察、法律韌性建構以及政府的回應能力。

針對藍營質疑台灣會因反滲透法導致民主倒退,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台灣的民主自由化程度,在國際上有客觀評比機制,絕非個人說的算。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近年對台灣自由民主的評比,高於美國、法國,在亞洲僅次於日本。

他表示,中共敵視台灣民主是舉世皆知的事實,也是台灣做為新興民主國家面對的獨特性挑戰,反滲透法就是在國家安全與個人自由人權之間取得平衡。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理事、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則在結語時表示,倘若台灣被中共滲透,成為「安全疫區」,未來與美日等其他國家交流會很麻煩,為了防治中國危害自由民主、維護台灣與國際的交流,反滲透法是必要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反滲透法#超限戰#境外敵對勢力#主權#言論自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851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