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到2010」 記者用老3C進行24小時旅程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7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10年前,我們還在用3G網路,當時全球很流行的手機是黑莓機;但是10年過後,新的科技進展是如何改變了你我的生活?美國一名財經記者,決定挑戰回到2010年的科技生活,她收起了最新的iPhone,換上了2010年的3C用品,展開了一趟24小時的旅行。一路上龜速的網路和與社群軟體的不相容的老手機,都是她旅程中的挑戰。最後她是如何克服完成旅程的呢?一起來看看。

大家還記得十年前是怎麼找路和景點打卡的嗎? 那時可沒有手機地圖導航和快速的4G網路。一名財經記者決定挑戰「回到過去」,感受一下這十年來,3C科技所帶來的改變。

 

財經記者:「我現在來到『地獄』了,我是怎麼辦到的?就是完全不用2019年的3C科技。」

記者計畫要在24小時內完成一趟旅行,從紐澤西出發到密西根州一個叫「地獄」(Hell)的偏鄉小鎮。那裏的網路建設差不多還停留在2010 年。出發前,記者收起了iPhone,拿出她在2010年所使用的3C用品。

財經記者:「這東西上面還有地圖嗎?我的黑莓機、微軟的ZUNE HD、FLIPCAM小型攝影機、佳能數位相機以及Garmi的GPS導航。」
 

「回到過去」的第一個挑戰,就是找到「地獄鎮」,前半段搭飛機的旅程,似乎沒碰上甚麼大麻煩,只有怎麼打發時間的問題。

財經記者:「看看這些人,全都在滑手機。我沒有電子機票,排隊時不知道怎麼打發時間。對,這是"打磚頭"遊戲,我超會玩的,我好厲害。」

飛機降落底特律,記者打開只能使用3G的黑莓機,搜尋目的地的資訊,但似乎只能看到氣溫的訊息。直到記者租車開往「地獄鎮」的那一刻;「回到過去」的挑戰才真正開始。

財經記者:「(發生甚麼事了?) 沒有GPS,導航機說我們在威斯康辛州,我們不是在威斯康辛啦。」

原來是2010年版本的導航設備,軟體已經停止更新,所以沒有辦法連上衛星;記者只好用最古早的方式找路──看紙本地圖。

財經記者:「看來我得走第94號公路,才能離開底特律市。」

地圖只提供大地標,偏遠小鎮可就得靠自己找了。記者連過夜的飯店在哪裡都找不到,只好打電話請飯店人員指路 。
 

財經記者:「我請櫃檯人員幫我印出,從飯店到地獄鎮的路線指示。」

一路上記者得時常停車問路,耗掉了不少時間才以達目的地;如果是用現在的手機地圖導航,事情可就簡單多了。接下來記者的第二個任務,就是自拍上傳社群網站,她用2010年的相機自拍,那時沒有雙鏡頭,也沒有翻轉螢幕,完成一張自拍,得具備不屈不撓的精神。

財經記者:「我再試一次,不行。好了,不行。我的自拍遊戲,在2010年真的很難玩。現在我得把照片上傳到IG了,這會是個大挑戰。」
財經記者:「你們這裡有網咖嗎?」
店員:「沒有耶,妳需要用網路嗎?」
財經記者:「我可能需要用到。」
店員:「不然妳登入Wi-Fi好了。」
 

問題是IG沒有研發提供給黑莓機的軟體,所以就算有Wi-Fi也無用武之地;記者只好到處找電腦上傳自拍照。

財經記者:「Hello,這是來自『地獄』的問候。我辦到了!我感覺還不錯,但我餓死了。」

下一個挑戰就是,在用美食評鑑軟體上找間好餐廳,不過地獄鎮裡只三家餐廳,所以省了查龜速手機的麻煩。

財經記者:「所以我要吃Patsy。到底要怎麼唸? 這種食物叫Patsy,是密西根的在地美食,我來吃吃"Patsy",看來像是介於雞肉派和餡餅之間,很好吃 。」

下個任務是在美食網站打分數留下評論,但黑莓機的3G速度實在太慢了,要開個圖都要等半天。

財經記者:「網頁是會下載圖片文字,但是我沒辦法在上面搜尋。」

最後等了超過一小時,才終於把評論貼上網。記者挑戰24小時「回到過去」的任務,也算是勉強成功了;但中間的辛苦和麻煩,也讓記者體會到,這10年來科技的進展是如何改變了世界。

但是她也認為,比較不方便的生活,讓人比較能夠體會和感受當下。

財經記者:「我不要拍照,這太好吃了。」

不方便的科技,也讓人們必須自己動腦,像是用地圖找路,用邏輯推理的方法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不方便的生活,反而比較有溫度,因為你必須和他人互動。而記者覺得「回到過去」最大的好處,就是不會時時刻刻被社群媒體分散注意力,除非坐在電腦前。

財經記者:「我從『地獄』回來了。我完成任務了。我的iPhone!」

不過問記者,願意再重回一次2010年比較陽春的科技時代嗎?她的答案是:「絕對不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回到過去#黑莓機#衛星導航#社群網站#IG#3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770

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