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旦起 中國大陸降859項進口商品關稅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4 19:57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大陸宣布明年元旦起要對859項,價值389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調降關稅,調降幅度甚至低於最惠國稅率,而這些商品中有民生消費最相關的凍豬肉,關稅從12%降至8%,另外還包括藥品原料、高科技產品零部件。專家分析,大陸這回突然宣布降關稅,除了是為補足大陸國內市場需求外,更是為中美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後,大量採購美國商品做準備。

重慶衛視記者:「政府儲備的凍豬肉,就已經正式開始投放了,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後人還是非常多的。」

 

豬肉攤前重新聚集消費者,大陸今年第五波釋出中央儲備凍豬肉,總計四萬噸。

永輝城市生活廣場店店長 蔣天林:「差不多現在賣了80公斤左右,和我們那個常規的豬肉只從這兩個部位來看的話,我們整個凍豬肉的銷量,相對來說還是要大一點。」

既為了農曆春節前豬肉保供,更是為了挽救豬價飆漲,導致CPI攀升引發通貨膨脹危機,大陸今年前11個月,進口豬肉量達173.3萬噸,比去年同期成長58%,因此明年元旦起,大陸要擴大進口商品關稅調降,凍豬肉就被重點列入其中。
 

央視新聞:「將凍豬肉的進口關稅從12%降到8%,這主要是考慮適當增加豬肉進口,能有效緩解大陸國內供需壓力。」

除了進口凍豬肉降關稅外,豬飼料延續零關稅,目的在幫助生豬恢復產能。

中國社科院經濟與政治研究員 高凌雲:「2019年我們進出口,暫定稅率調整方案裡面,涉及的這種暫定稅率的調整是706項,2020年是859項,那麼增幅超過了20%,也就是說呢,我們有更多的產品,獲得了這種關稅下降的這種安排。」

明年元旦859項商品,價值3890億美元進口商品關稅,稅率調降甚至低於最惠國待遇,在生活必需品方面除了凍豬肉,還包括部分水果及果汁進口關稅,例如,近年在大陸進口量暴增的酪梨,關稅直接從30%降到7%。

南洋商業銀行經濟及策略研究主管 卓亮:「降關稅應該有助刺激國內進口和個人消費,都有助某程度上紓緩物價上升的壓力。」

這波降稅也包涵藥品,對用於治療哮喘的生物鹼類藥品和生產新型糖尿病治療藥品的原料實施零關稅;而支持高新技術產業方面,像是智慧手機使用的相機感測器、液晶顯示器用玻璃、高階電視和智慧手機用OLED螢幕、半導體檢測分選編帶機等,也都在降稅項目中。

中央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教授 樊勇:「這些進口的原材料、技術好,它們都是比較關鍵,在製造業裡面比較關鍵的部分,通過降低,通過暫定稅率的方式降低(關稅),那麼顯然是對我們發展高質量的這個經濟增長方式,是有非常大的好處。」
 

專家認為,大陸這回突然宣布降關稅消息,除了要解決近期進口表現較弱、通貨膨脹問題外,雖然表面上和中美貿易協議沒有直接相關,但卻能顯示進一步開放的決心,也為中美雙方在簽訂第一階段協議後,大量採購美國商品做準備。

南洋商業銀行經濟及策略研究主管 卓亮:「中方釋出談判善意的話,未來第二階段的(中美貿易)談判,都希望建立比較良好的基礎。」

大陸也預告明年7月還有一波關稅調整,針對176項資訊技術產品的最惠國稅率,實施第五波降稅,並且和元旦生效的新稅率銜接。大陸發出降稅大禮,刺激內需市場,也想藉此對展現對外開放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降關稅#859項#進口商品#凍豬肉#中國大陸#2020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790

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