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慶耶誕 猶太人光明節限定甜點華麗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0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年底了,世界各地沉浸在歡樂耶誕節氣氛中,許多歐美國家都把耶誕節前後定為國定假日,這讓不過耶誕節的猶太族群,感到格格不入;因為信奉猶太教不可以「歡慶」耶穌誕生,假期裡沒餐館吃飯的猶太人,只能鑽進同樣不放耶誕假的中國餐廳填飽肚子,萬般無奈。但在猶太人較多的地方,像是猶太聖城以色列耶路撒冷,這時間是慶祝光明節;猶太傳統甜甜圈用料豪奢,裝飾華麗,又因是期間限定販售,每家糕餅店都力求表現,讓當地的猶太人吃得一點都不委屈!

廣播節目:「開心開心耶誕節,祝你耶誕快樂喔!(歌聲)聖誕老人沒來啊…」

 

對生活在歐美國家的猶太人而言,多數人期待的年底耶誕假期,卻讓他們尷尬;小孩們失望拿不到禮物,大人們也不好大肆團聚歡慶,因為猶太人是不過「耶誕」節的!耶誕節慶祝基督宗教中的大人物耶穌誕生,但因為宗教教義上的分歧,猶太人並不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救世主,當然也不慶賀他的生日。但公眾假期,歐美餐館多半也不營業,放假都還願意工作的幾乎只剩中餐館,於是出現了有趣的猶太人在耶誕節吃中餐現象。

2010年時任美國參議員 格雷厄姆:「我只想請問耶誕節那天你在哪裡?」
2010年美國大法官提名人 凱根:「 (笑)你知道啦,跟所有猶太人一樣,我大概在中餐館裡吃飯。」

 
猶太裔歌手:「耶誕節我去中國餐館吃飯,也在那天去看電影,只因為耶誕節那天我沒事做啊!你若是猶太人都這樣啊!(嘿!)」 (中餐館裡滿是猶太人舉手招呼)

外人看有趣,猶太族群卻是吃心酸的,耶誕節讓他們覺得與所在國家的其他人,格格不入。但其實12月底猶太人也有自己的節日:光明節。傳說西元前167年,猶太勇士從統治者希臘人手中收復自己的宗教聖殿時,僅剩的一點點燈油竟讓燈亮好亮滿,亮了八天!猶太人認為這是上帝眷顧,因此每年底這八天都要慶祝,2019年的猶太光明節是12月22日到30日。在猶太聖城,以色列耶路撒冷,吃得可好了,有期間限定奢華小甜點呢!

耶路撒冷糕點師傅 瑞奇曼:「我們的消費者都超期待,每年的光明節甜甜圈,因為在以色列我們只在光明節吃這種甜點,因為某些(宗教)原因,不像世界其他地方隨時要吃甜甜圈。所以我們會花半年時間準備,每年的很多款光明節甜甜圈。」

鮮豔的新鮮水果或果凍、果醬,白雪般充滿奢華感的糖霜,巧克力、奶油花、糖果…你想得到的幸福感甜味食物,都堆上這小小的甜甜圈sufganiyot。管他熱量多高!每個2-4美元不等,大約台幣60-120元,因為是紀念燈油用不完的神蹟,小甜圈要用油炸得膨皮膨皮。

耶路撒冷民眾 明可芙:「甜點提醒我們這個假期的精神(紀念光明節),就像猶太版的耶誕節,甜甜圈看起來好奢華。」

但就算再奢華,連耶誕節都不隨俗過的猶太人,吃的點心也不能隨俗,依然要嚴格遵守猶太潔食的規矩。

耶路撒冷猶太潔食檢驗員 瓦努努:「所有食材都必須是猶太潔食,或者更高標準的猶太潔食,必須由猶太人來油炸,或者炸物製程遵循猶太教規。」

 
猶太潔食的複雜困難度,不輸伊斯蘭教清真食品,簡單說,不會出現奶製品與肉製品放一起的組合,也沒有豬肉、兔肉。耶路撒冷賣肉食的餐廳通常不賣拿鐵、奶茶、冰淇淋,速食店也沒有起司漢堡。拿來做光明節甜甜圈的雞蛋裡,都不能帶血絲。但糖要放多少倒是沒限制。

耶路撒冷民眾 邁爾絲汀:「光明節甜甜圈好漂亮、好華麗、好誘人,現在是以色列一年中最棒的一段日子了,因為光明節,到處買得到甜甜圈 ,都看起來好棒、讓人好想買。」

因為還有信奉別的宗教的居民,因此城市其他角落還是有人亮起耶誕樹,包著頭巾的阿拉伯裔民眾也來買光明節甜甜圈。

耶路撒冷民眾 哈桑納:「我覺得光明節甜甜圈真好吃 ,每年我都會買基本款的,但這新口味我今年第一次看到。」

只在耶路撒冷每年最好的一段日子才有,大家都盼著來年沒有紛爭,戰火止息,不管各自過的甚麼節,都能享受甜點小確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光明節#耶路撒冷#猶太教#以色列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648

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