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動物醫院鬧「血荒」研發人造血救毛孩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7 2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現代人疼寵物有如疼小孩,大小病痛只要能治好,花再多錢也願意;但是日本現在是飼主再有錢,也未必能救得了心愛的狗狗。動物進行大型手術時需要輸血,這些血通常來自捐血犬,而捐血的一般以大型狗為主;但是受限於居住環境,小型犬在日本蔚為風潮,使得捐血犬數量不足,動物醫院經常血庫告急,甚至有狗狗因為等不到輸血而過世。日本有大學因此研發人造血,使用上無須進行血液配對,能立即提供穩定血源。

狗狗不只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對很多現代人來說,更是如家人般的存在;如此飼養寵物的心態轉變,使得醫療前線也出現變化。

 

飼主:「牠真的很愛撒嬌,就像是個跟屁蟲一樣,現在少了牠覺得好怪。」

這隻10歲的柯基犬,因為血液病變過世。在病危時,動物醫院沒有庫存血液,無法替狗狗做緊急處置;而飼主也立刻上網徵求捐血犬,但始終找不到配合犬隻,只能眼睜睜看著愛犬離開。

飼主:「最大的感受是失望,希望在危急的時候,能有完整的制度幫助我們。」
 

「血到用時找不到」,這不只是飼主的失望,更是獸醫師的無奈。

動物醫院院長 栗田徹:「(養狗)已經跟過去不同,很多飼主會以家人般的標準尋求醫療,如果沒有血的話,這樣的狀況確實是很致命也很遺憾。」

這樣致命的遺憾,其實來自於這樣的潮流。

節目工作人員:「這裡大多都是小型犬。」

日本人近年來熱衷飼養小型犬,使得大型犬數量下滑,但在「狗界」,捐血犬的體型可是有要求。

日本新聞記者:「牠是捐血犬YUKI醬,(站起來)跟我一樣高。」

理想的捐血犬體重需要達到20公斤以上,這麼大的狗狗在日本可以說是相當稀少;而且每次捐血必須間隔三個月,使得日本大鬧「狗血荒」。
 

動物醫院院長 栗田徹:「如果不能輸血就不能動手術,有可能命就不保了。」

尤其動物醫院不像人類醫院可以「叫血」,通常醫院得想辦法壯大自家血庫,但在輸血犬嚴重不足之下,許多動物醫院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動物醫院院長 栗田徹:「如果遇到有輸血必要的狗馬上就會用光,幾乎是沒有存血。大部份的醫院也都是沒有存血的,很多醫生都希望能多點庫存。」

為了解決輸血問題,有的動物醫院乾脆自己養起血犬,遇到緊急狀況時,院內血犬隊馬上就能派上用場。但是狗狗的血型高達13種,即便醫院配備血犬隊,也有可能碰上血液不相容的狀況,於是有學術單位研發起人造血。

中央大學教授 小松晃之:「這瓶就是我們開發的人工血液。」
 

研發團隊結合多種蛋白質,並強化了血液的攜氧能力,耗費了將近30年,總算成功做出人工寵物血。

中央大學教授 小松晃之:「人工血液不帶有血型,任何血型都能夠輸血。」

學者表示,人造血已經通過老鼠實驗,接下來將進一步臨床試驗,希望未來10年時間能實際用在手術中,以拯救更多家庭的毛孩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狗#家人#寵物#捐血犬#輸血#血液#血庫#血型#小型犬#大型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721

0.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