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年佛門聖地賣啤酒 日本寺廟求生出招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3 19:58
圖/翻攝自 天空般若 高野山クラフトビール 臉書專頁
圖/翻攝自 天空般若 高野山クラフトビール 臉書專頁

現代人越來越與信仰疏離,威脅到了部份宗教生存;在日本,寺廟眾多卻極度缺乏香客,許多廟宇存續岌岌可危,使得廟方必須轉型求生。日本「真言密教」的聖地「高野山」,就與當地啤酒商配合,提供在地精釀啤酒給掛單借宿的民眾,以衝高當地旅遊熱度,也間接增加寺廟造訪人數。另外日本也有廟方與科技商共同推出「傾聽網」,免費接受民眾諮詢,透過網路互動吸引民眾實際走訪寺廟。

高聳青山連綿起伏,在群山之中現身的,是一座又一座的寺廟。這裡是日本和歌山縣「高野山」,它是日本佛教密宗真言宗的本山。

 

無量光院副住持 土生川正賢:「高野山是由弘法大師空海和尚開創的,已經有1200年的歷史。」

開山師祖「弘法大師」在這兒建造了教派中心,爾後山區發展成了寺廟鎮,至少有120座廟宇座落於此,因此高野山又被譽為天空聖地,更被列為世界遺產。但如此千年佛門淨地,現在竟然出現這樣的場面。

啤酒商 :「請讓我們一起乾杯!」
 

大夥高舉酒杯慶祝,穿著袈裟住持也一起喝一杯。

寺廟住持:「好好喝喔!弘法大師也說過『高野山冬天冷,喝一杯酒也不錯』,我是這樣聽說的啦!所以喝一杯還可以吧?」

不但在高野山上辦啤酒party,連僧侶都跟著「參一咖」,這場看似放肆的品酒大會其實背負著高野山的期待。

啤酒花農家 尾上文啟:「高野町富貴這裡海拔高,氣溫也沒那麼高,我們認為這樣的條件應該很適合。」

位處偏鄉的高野山,逃不過人口嚴重流失的命運,使得當地出現大量棄耕地;但啤酒釀造商看上高野山的氣候,大手筆向地主租借了2千平方公尺(約605坪)的棄耕地,花了三年時間養土、培植,總算種出頭好壯壯的酒花。當地人看好這能成為高野山的新興產業,而酒商進一步製成精釀啤酒,主打在地特產、口感清爽。

啤酒花農家:「好喝耶!香氣明顯了,不錯。滿有韻味的,清爽度也夠。很不錯!」

業者更將釀好的啤酒獻納給真言宗的總寺院,讓廟方供應給來寺裡掛單的訪客,藉由寺廟名氣衝高啤酒人氣。
 

高野山真言宗宗務總長 添田隆昭:「高野山周邊村落人口減少,使得農業衰退,如今有了新產業成長,我們也感到相當開心。」

其實在現代人與宗教連結逐漸薄弱,寺廟為了生存也不得不做改變,僧侶們也不斷突破傳統。

NHK記者 甲木智和:「只要在這裡投入500日圓,就能向現任的僧侶諮詢,大談工作、戀愛等生活煩惱。」

大阪的商場一隅開設了「僧侶咖啡廳」,由僧侶聽民眾吐苦水、倒心理垃圾,跟充滿悟性的出家人談心,讓宗教走入社會,更接進普羅大眾生活。

寺廟僧侶:「檀家、門徒確定越來越少,我們也在思考廟方、僧侶能做些什麼。」
 

為了生存,寺廟更與科技商合作,共同推出免費線上諮詢網,250名住持、僧侶駐守,隨時替民眾解惑人生難題。這樣的配合方式,讓廟方與業者魚幫水水幫魚,網友大量瀏覽,IT商可以賺飽廣告費;而廟方則透過回文打響知名度,得到更多實際前往的香客,讓寺廟能存續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和歌山#高野山#佛教#宗教#密宗真言宗#弘法大師#空海#天空聖地#世界遺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723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