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羅興亞聽證落幕 翁山蘇姬否認種族滅絕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3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6 10:30

緬甸穆斯林羅興亞人遭到政府軍屠殺一案,由西非小國甘比亞提出的訴訟,在海牙國際法庭三天的聽證會結束,代表緬甸出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成為外界焦點。她在開庭首日面對指控不發一語,冷漠以對;但從第二天開始,她與律師團展開強烈的辯解,除了將羅興亞人與恐怖分子畫上等號,緬甸委任律師還語出驚人的表示,上百萬的羅興亞,只有1萬人被殺,怎能被稱作「種族清洗」?讓外界一片譁然。翁山蘇姬在最後一天的聽證會上,直接要求國際法庭將此案撤銷,強調緬甸有自己的軍法審判制度,如果軍方真有人犯罪,也該在緬甸接受調查審判,等於是暗示國際法庭不要干涉緬甸的家務事。

圖/達志影像路透

支持群眾夾道喊口號,12日這天,也是海牙國際法庭,針對緬甸屠殺羅興亞人案聽證的最後一天,代表緬甸出庭的翁山蘇姬,火力全開。

 

緬甸國務資政 翁山蘇姬 :「緬甸要求國際法庭撤銷這個訴訟案件,同時拒絕甘比亞呈交的臨時措施。」

翁山蘇姬提出的要求,等於不承認羅興亞人遭屠殺的事實存在,並把緬甸軍方的作為,定義為反恐行動。

 緬甸國務資政 翁山蘇姬 :「結束若開軍與緬甸國防軍的內部衝突,是我們國家當前首要問題,同樣重要的,是如何避免重燃2016到2017年,若開邦北部的衝突發生。」
 

翁山蘇姬將羅興亞的自衛團體「若開軍」(Arakan Army),與恐怖組織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SA)混為一談,對於緬甸國內,將羅興亞族群歸類在孟加拉人的排斥浪潮,翁山蘇姬措辭較嚴謹,僅以「羅興亞」、「穆斯林」、「若開邦居民」、「流離孟加拉的人們」來形容,但切割緬甸人的意味仍舊濃厚。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扎伊德 (Zeid Ra'ad Al Hussein) :'「當我看到她的演說時,我心裡想,真的是太悲哀了,一個國際象徵性的人物,如今淪為一個政客。」

為期三天的公開聽證會,翁山蘇姬有備而來,11日與率領的律師團輪番上陣,罔顧事實的發言,幾乎是讓在場的羅興亞人,受到二度傷害。

緬甸委任律師 沙巴斯 (William Schabas) (12.11) :「據我們所知,估計有1萬人死亡、72.5萬人逃至孟加拉,60萬人留在緬甸;控方刻意不提出死亡總數,因為這數字削弱了『完全消滅族群』的意圖。」

上百萬的羅興亞族群,只殺1萬人就不算種族清洗,緬甸除了為暴行開脫,同時更暗示國際法庭,不要干涉羅興亞人與緬甸的家務事。

緬甸國務資政 翁山蘇姬 (12.11) :「當然,在目前種族屠殺只是假設的情況下,根據2008年頒布的憲法,緬甸有軍法審判系統,在若開邦犯罪的士兵或軍官,都該由這系統調查和審判。」

為屠殺洗白,再扣一個大帽子讓國際法庭難堪,讓控方甘比亞在12日的第二輪陳述,痛批緬甸是睜眼說瞎話。
 
 
甘比亞委任律師 萊克勒 (Paul S.Reicher) :「緬甸昨天完全沒提到犯下的性暴力,一個字都沒有,委任代表、律師都沒有說,因為這是不可否認也無法形容的,他們選擇完全地忽略。」

連續三天的法院攻防戰,絲毫沒改變羅興亞人困在孟加拉難民營的事實,就算國際法庭本周決議起訴緬甸政府,曠日廢時的訴訟,恐怕要拖上好幾年。

羅興亞難民 :「我們透過手機看了翁山蘇姬的言論,她謊話連篇,中國大陸和俄國派她去國際法庭,為了救緬甸政府軍,她在說謊。」

記者 :「資政您會道歉嗎?您會道歉嗎?為何不跟我們說話?」

步出國際法庭,翁山蘇姬蹬著高跟鞋,配戴成套的珍珠耳環和項鍊,這起訴訟案對她來說,是一趟宣傳之旅畫下句點;諷刺的是,同時間在緬甸境內,有大批羅興亞人因為被緬甸政府剝奪國籍,只是在居住地任意移動就會被抓,婦女在拘留所內害怕的哭泣,她們都將被送上法院,起訴判刑。
 

鞏固人權組織成員 奎格里 (John Quinley) :「若開邦內對羅興亞人的訴訟正在進行,羅興亞人不能自由移動,近日我們記錄到羅興亞人被強迫勞動,以及國籍人權上的種種限制。」

有分析認為,翁山蘇姬此行是為明年大選鋪路,更是為了自己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打下未來江山,盼望在選後推動新一波的憲政改革;但政治盤算的背後,翁山蘇姬從國際人權象徵,到緬甸軍政府發言人的轉換,還是讓不少支持者,倍感失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緬甸#羅興亞#翁山蘇姬#種族清洗#甘比亞#國際法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950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