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擁1.3億用戶團購電商「淘集集」 宣告破產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1 10:29
圖/翻攝自 淘集集微博
圖/翻攝自 淘集集微博

大陸電商平台競爭激烈,近幾年靠著低價團購竄出的電商黑馬「拼多多」受到矚目,很快地許多仿效拼多多模式的電商出現,其中以2018年8月上線的「淘集集」成長最快,上線兩個月後獲得4200萬美元融資,公司估值達2.42億美元,一度被稱作「拼多多第二」,用戶數累積1.3億;但也由於淘集集瘋狂燒錢補貼搶用戶,公司累積負債高達人民幣16億,現在宣布破產,經營才一年多的團購電商黯然收場。

淘集集廣告:「這件 T恤在淘集集上只要3.8元就可以買了,這條連衣裙在淘集集上只需要9.9元。」

 

換算台幣不到50元,能買到衣服、裙子,主打買多賺多,曾經號稱是「拼多多第二」的大陸低價團購電商平台「淘集集」正式宣告破產。

淘集集賣家:「我週六、週日也都在這邊,但是他們(員工)昨天把東西都搬了,他們是所有私人的東西基本上都拿走了,也沒有一個高管、沒有一個領導給我講,接下來我們應該怎麼辦,或者說他們欠我們的錢應該怎麼辦。」

淘集集位在上海的總部人員都已經搬空,賣家收不到貨款,聚集在總部大樓下,其中也包含大批廣告商急著討債。
 

廣告商:「實際在執行過程當中,他們基本上都是按照這種,比如說先付一部份,然後就一直墊,越墊越多,然後到9月份已經達到了這個700多萬。」

貨款、廣告費用等等,淘集集負債估計高達人民幣16億,其實早在今年10月,公司資金問題就已經浮上檯面,當時淘集集執行長張正平,還接受採訪提出還款計畫。

淘集集CEO 張正平(2019.10):「第一種方案就是先收取一定的貨款,然後其它的債務,等我們有償付能力的時候繼續還清,第二種的話就是債轉股的形式,我們一樣的先償付一定的貨款,其他剩餘的債務變成股份的形式。」

顯然兩種方案都無力回天,經過兩個月掙扎,最後淘集集併購重組失敗資金斷鏈,黯然收場。

淘集集CEO 張正平(2018.08):「我代表公司宣布,淘集集上海總部正式喬遷。」

2018年8月上線運營的「淘集集」,花兩個月時間獲得融資4200萬美元,當時公司估值衝上2.42億美元,瞄準三四線城市及農村市場用戶,成為緊追在拼多多之後的團購電商,註冊用戶超過1.3億。

淘集集廣告:「新用戶購買商品,打卡,全額返現。」
 

迅速累積用戶背後,是燒錢補貼回饋,結果加速負債,淘集集從創立到破產才一年多時間。

互聯網專家 包冉:「像淘集集簡單粗暴的燒(補貼),它只是說滿足於我今天的日活又漲了多少,我明天的月活又漲了多少,我的註冊用戶可能過億了,對吧,但是這個用戶留不留得住,是不是來了一次就變成沉默用戶,都不管了,完全是把所有企業發展寄託在什麼呢,我能融到更多錢。」

淘集集破產突顯電商砸錢搶用戶的惡性循環,作為大陸低價團購始祖的「拼多多」,即便地位超越了京東躍升為大陸第二大電商,公司成立至今4年時間,今年第三季財報仍舊虧損高達人民幣23.35億。

君茂投資公司董事長 潘亞軍:「主要還是這個補貼的力度很大,包括它營銷的費用,和包括直接對用戶的補貼,這個費用是巨量的,目前來說拼多多它並沒有把營利放在第一位,它的主要核心目標還是快速去擴大它的用戶群體。」

光砸錢累積用戶顯然不夠,要想在大陸競爭激烈的電商行業中長久立足,勢必得改變經營策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低價團購#淘集集#拼多多#電商#破產#京東#中國大陸#團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99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