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點火:貿戰休兵恐再等一年 美股崩跌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5 19:43

貿易戰狼煙再起,美國總統川普在北約峰會前夕,突然預告美中貿易協定「沒有期限」,何時簽訂?他竟然說等到2020總統大選之後更好,也就意味著貿易戰可能再打一年,消息讓美股3日收盤再度重挫,蘋果和開拓重工股價跌幅。川普本周揮舞關稅大棒,24小時內祭出對巴西、阿根廷的鋼鋁關稅,和法國的香檳、起司、精品包的報復性關稅;接下來15日還要開徵對中國近1600億商品的15%關稅,都讓投資人神經緊繃。但川普似乎老神在在,北約峰會前的領袖雙邊會議上,和法國總統馬克宏為了美國過度強勢,與土耳其造成內部分裂的問題,展開唇槍舌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法元首在北約峰會前夕碰頭,雙方累積的不滿,即將爆發。

 

美國總統 川普 :「沒有一個國家比法國更需要北約。」

馬克宏11月初,譏諷北約(NATO)在美國蠻橫帶領下形同「腦死」,自然成為不服輸的川普,在北約峰會前砲轟的對象。

美國總統 川普 :「我聽到馬克宏說北約是腦死的說法,我覺得這侮辱了很多勢力,這是很糟糕的言論。」
 

馬克宏打鐵趁熱,領袖雙邊會上,當川普還在聽身旁口譯員翻譯時,他的發言突然從法文改為英文,挑明要川普聽個仔細。

法國總統 馬克宏 :「我知道我的言論,引起一些反應,震撼了很多人。」

馬克宏不但不收回「腦死說」,更對川普視為哥倆好的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Tayyip Erdogan)火力全開,批評土耳其公然藐視北約,向俄國購買飛彈防禦系統。

法國總統 馬克宏 :「怎麼可以這樣!身為一個北約成員國,和我們合作,購買我們的設備做整合,然後去買俄國S-400防空導彈系統。」

這番發言,立刻引來唇槍舌戰。

美國總統 川普vs.法國總統 馬克宏 :「你想要一些IS聖戰士嗎?我可以給你一些,你想要哪一個都可以拿去。(讓我們嚴肅點。)」

馬克宏一手撐在大腿上,展現出不服輸的態勢,卻惹來川普的訕笑。
 

美國總統 川普 :「這是為何他能當成功的政客,這是我聽過最厲害的不正面回應,但是沒有關係。」

馬克宏的擔憂其來有自,在北約成立70周年之際,土耳其造成的內鬨分歧,從今年10月插手敘利亞內戰開始,艾爾多安更在峰會前揚言,如果北約不承認庫德族人民保衛部隊(YPG)為恐怖分子,將反對北約的「波羅的海防禦計畫」。連北約秘書長史托藤博格(Jens Stoltenberg)都表示,他沒把握在倫敦峰會結束前,撫平與土耳其之間的裂痕。

北約分裂的背後,一場更大的貿易戰風暴也正式展開。

美國總統 川普 :「我沒有設期限,(中美貿協)在選舉後再說會更好。」

川普暗示美中貿易協議恐怕要等到明年美國大選之後,釀成美股3日連續第二天重挫,道瓊收盤大跌280.23點,跌幅超過1%,開拓重工大跌超過2%,蘋果股價跌幅1.78%,創數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外界分析,川普實現他2016年競選承諾,重整全球貿易局勢的方式,就是再度當起「關稅人」(Tariff Man);本周一開始揮舞關稅大旗,先對巴西、阿根廷放任貨幣貶值,造成進出口不公平,開徵鋼鋁關稅;針對法國開徵數位稅,回敬24億美元價值的香檳、起司等商品,課徵100%報復性關稅;接下來更預告15日要對中國大陸,開徵1600億美元商品15%關稅。路透社統計,美國10大貿易夥伴中,除了南韓之外,有9個國家都已經鬧翻。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 :「關稅是國際貿易往來的核心,調整各國間的貿易機制,就是在關稅上進退的整合。」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周一警告中國大陸,別拖延談判時間,15日的關稅,談判沒實質進展就會開徵。打了17個月的中美貿易戰,如今因為華府力挺香港反送中,與眾議院即將通過新疆人權法案,惹來北京震怒,傳出本周將出重手,祭出「不可靠實體清單」公司,列入拒絕往來戶。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美國到處發動貿易戰,揮舞著關稅的大棒,嚴重破壞國際貿易的秩序,不僅嚴重損害本國企業和人民的利益,而且也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復甦,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和風險源。」

貿易戰狼煙滾滾,當美國總統川普揮舞關稅大棒,唯一確定的恐怕是有更多的「不確定」,還會發生。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貿易戰#川普#馬克宏#關稅#土耳其#北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581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