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中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的對台風險

作者 黃奎博
發佈時間:2019/11/04 09:00
川普如成功連任,「關稅大刀」不排除砍向臺灣 圖/AP
川普如成功連任,「關稅大刀」不排除砍向臺灣 圖/AP

美中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原本可能在本月中旬亞太經合(APEC)經濟領袖會議時,由川普(Donald Trump)和習近平共同簽署,但因為主辦國智利內部動亂,取消了APEC會議,所以美中雙方是否會簽署協議,甚至雙方是否已達成一定共識,又成為討論焦點。
 
目前企業及投資人因為美中貿易戰導致對大陸信心不足,看來對台灣暫時是利多於弊。台商經過審核開始逐漸回流的6千億元新台幣已經在台灣內部產生帶動投資與就業的效應,減弱了本年度開始對中國大陸出口連8黑、去年底到本年9月的外銷訂單連11黑的負面影響。可是,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對台灣所帶來的經濟風險必須加以正視,不宜因為回流6千億元新台幣便忽略了風險的可能性。

 
 
其中最明顯的風險就是「第一階段協議」的範圍比原本外界預期的大很多。川普曾經宣稱「進度超前」,如果最後的協議範圍擴大,台商可能會持觀望態度,資金回流速度或將趨緩。再者,川普在進入競選週期時,必須維持甚至提升股匯市的表現,而習近平也必須避免內部經濟放緩時的政治後挫力,所以「第一階段協議」如果有助於美、中雙方的經濟表現,短期內美中貿易戰各退一步(例如美方明顯調降關稅換取中方更多直接或間接妥協),台商整體回台實質投資稍微減緩並非不可能。

另外,統計上,如果美國總統得以連任,他幾乎將對中共當局相對友好。如果川普在2020年底競選勝出,我們不能排除美中貿易戰有逐漸解套的可能,屆時台商對台投資恐怕又將轉向。
 
最讓人擔心的是,川普盯著對美貿易順差名單,見到因為台商回流而可能加大的台灣輸美貿易額,決定對若干台灣輸美產業加課關稅,則還沒真正回流的台商可能因此卻步,已經回到台灣的台商又將遇到挑戰。這個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對台灣的風險不會發生在現在,卻有可能在短期內影響到因「轉單效應」與台商回流投資而被相對正面看待的的台灣經濟,我們應該未雨綢繆。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美中貿易戰

#美中貿易戰#APEC#川普#習近平#轉單效應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奎博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兼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 前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732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