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北京在後反送中階段對香港的政治計算

作者 蕭督圜
發佈時間:2019/10/30 14:00
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只是讓反送中進入下半場 圖/RT
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只是讓反送中進入下半場 圖/RT

在經過四個多月的風波後,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23日在立法會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法案的終結並未能讓這場質變的政治事件為下句點。進入後反送中的下半場,香港各界緊盯的是11月24日即將進行的區議會選舉,至今除關鍵人物黃之鋒猶未取得候選人資格外,18區的候選人均已就位。若是按目前的政治局勢判斷,香港這次區議會選舉可望超越2015年的47%票率,並且扭轉建制派過去宰制的局勢。
 
在2015年的區議會選舉,由於適逢香港發生「雨傘運動」,促使過去不問政治的年輕人積極登記成為選民,為區選增加了26萬的首投族。而此次的反送中運動的推動下,再次讓選民人數創高來到了413萬人,也同時增加了38萬的年輕新選民。若根據最新的調查數據可以發現,自認本土派及民主派的受訪者從3月的約34%成長到10月的58%,而建制派的支持者則是從約14%下降到6%,而中間選民亦從54%下降到36%。這場運動改變了香港社會的政治觀念,不難想像在這次的區議會選舉中,不僅將大幅改變香港地區政治的面貌,也可能成為一種對中國表態的投票。

 
 
在取消《逃犯條例》的同日,引發這整起事件的主角陳同佳服刑期滿出獄,丟出願意來台「自首」的消息,遂即造成民進黨政府一陣手忙腳亂,雖勉強駛過髮夾彎,但當初撿到的槍也不知掉到何處。由於香港特首傳出可能在明年三月遭到撤換的消息,港府團隊也必大幅改組,此時扮演丟泥巴的角色再適合不過。為了稍加壓制台港連成一氣的態勢,北京這一記回馬槍,雖然立意不良,卻著實戳到了民進黨政府的軟肋,也凸顯出兩岸政治氛圍不佳下,任何議題都將是政治問題。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反送中 香港#逃犯條例#黃之鋒#陳同佳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蕭督圜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2019印尼大選國際觀察員、2019菲律賓大選國際觀選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814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