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葉.福島暴雨成災 日本兩縣共釀10死4失蹤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8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9 10:18

第21號颱風「博羅依」雖然沒有登陸日本,但也替當地帶進豐沛雨量,關東及東北地區25號降下暴雨。千葉縣半天雨量已經超過一個月份,使得多條河川氾濫和發生土石流;而受災最嚴中的分別是千葉與福島兩縣,總共造成10人死亡4人失蹤。而日本這兩個月接連三次風災,使得重建之路不斷遭受打擊,因此有業者推出防災住宅,能應付包括停電、大雨等多種災害。

圖/達志影像路透

NHK記者 松崎靖裕:「這裡是千葉縣茂原市八千代地區,整片的住宅與道路都淹在水中。」

 
NHK記者 吉竹大輔:「這裡是千葉縣佐倉市,畫面中央的是鹿島川,鹿島川的河水氾濫,淹沒了周圍的稻田與馬路。」

大水把整片土地淹得宛如廣大湖泊,上週末的一場大雨,讓關東地區再鬧水災。

當地居民:「好誇張!這不太妙,這真的太扯了。」

 
受到第21號颱風「博羅依」影響,關東到東北地區25號降下大雨,千葉縣、福島縣暴雨成災,更發生死亡災情。

當地居民:「馬路不見了。」
當地居民:「馬路都變成河了!我的車都要漂起來了。」

尤其是千葉,半天就降下超過一個月份的雨量,縣內10幾條河川氾濫,多條馬路成了小河,倒灌的河水淹沒城鎮街道,打亂了陸上交通。

受困民眾:「想說雨停了應該沒問題了,結果反而不開車了。」
NHK記者 vs. 受困民眾:「今天回得了家嗎?應該是沒辦法,可能要在千葉站附近找地方住。」

停擺的千葉車站裡擠得水洩不通,就連空中都受到影響,多架準備降落成田機場的班機,都因為滂沱大雨而無法降落。

乘客:「飛機一直沒辦法降落,我們大概盤旋了一個小時才降落。」

 
就算落到了地面,礙於雨勢太大,通往東京的巴士、電車紛紛停駛,3千多人被迫得在機場內過一夜。

乘客:「他們發放睡袋,我才能睡得好一點,但還是很冷,生平第一次遇到這種事。」

瞬間暴雨,除了讓交通大打結,「法西、哈吉貝」兩颱的受災戶,更是再次受到打擊;日本兩個月內三次颱風侵襲,受淹民房不計其數,也使得防災住宅受到高度關注。

NHK記者:「這是一套與氣象連線的系統,一旦發布警報,系統就會自動充飽電。」

這棟專門應對災害的房子,特別適用於停電時,除了屋外有太陽能板,在電腦設定還有7種警報能選擇,選取好功能之後,只要日本氣象廳發布的警報符合用戶設定,系統就會自行運作,大約2到3小時,家中的蓄電池就成充飽電。

 
建築業者 相良峰雄:「就算家中只有小孩或老年人,房子也會自動充電,安心度是非常高的。」

在防斷電住宅之外,有業者也研發了防水屋。

在一個小時300毫米大雨實測中,傳統房屋的窗戶細縫會滲水,通風口也是一大漏洞,大水從浴室、廁所回流家中,瞬間淹沒整個室內。但看看專門為大雨而建造的住宅,窗戶不但有橡膠條阻隔,還採用強化玻璃防破裂,關鍵的通風口利用水壓自然隔絕,浴廁排水孔也加裝隔板,防止由外而內的進水,下再大的雨也不怕淹。

建築業者 萩原浩:「家是寶貴的財產,我們希望能提供一定的品質,讓消費者永遠擁有家園。」

另外有建築業者先探勘水源之後,在屋外蓋專用井口,透過按壓的方式取水,停電時也不擔心沒水能用,維持災害時的基本生活品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博羅依#千葉縣#暴雨#水災#成田機場#法西#哈吉貝#太陽能板#蓄電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528

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