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豬成為新寄託 阿嬤獨居人生重點亮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5 19:56
圖/聯影電影 提供
圖/聯影電影 提供

墨西哥影壇有三傑,這三位導演都在好萊塢闖出一片天地,像是今年拿獎拿到手軟的電影《羅馬》,而江山代有才人出,今年墨西哥電影學院獎就有一位新銳導演艾爾卡特·嘉西亞(Ehecatl Garcia),他憑著處女作獲得兩項提名;嘉西亞用一位阿嬤與一隻小豬的感情,述說墨西哥在地的故事,片中,阿嬤的兒子移民美國,而當相依為命的丈夫過世,孤獨的阿嬤頓失活下去的動力,直到她邂逅一隻小豬,阿嬤從槁木死灰的狀態,燃起生機,重新領悟到身邊萬物的美好。

電影《阿嬤養的豬》:「好可愛的豬。」

 
電影《阿嬤養的豬》:「多謝啦!」

「你真會養呢」,當媽的聽到這句讚美,通常會笑得合不攏嘴吧!這部墨西哥片裡的主角──艾阿嬤便是如此,她生活重心是粉紅小豬,嗯嗯,應該說是大豬比較貼切,但牠真的曾經迷你。

電影《阿嬤養的豬》:「你載了什麼?」
電影《阿嬤養的豬》:「你要看嗎?」
 
電影《阿嬤養的豬》:「好。」
電影《阿嬤養的豬》:「牠是母的。」

艾阿嬤與小豬「Mucho gusto幸會、幸會」時,臉上綻放的笑容可是久違的如沐春風呢,在這之前,她老人家是這樣過日子的──食不下嚥,了無生趣;阿嬤一輩子就為了丈夫和兒子而活,但是久病在床的艾阿公過世了,獨生兒又離開這個墨西哥小鎮,移民到美國,獨居的她能做的就是打越洋電話給兒子排解寂寞。

電影《阿嬤養的豬》:「喂,媽。」
電影《阿嬤養的豬》:「大寶,你好嗎?」
電影《阿嬤養的豬》:「我說過打我手機,爸怎麼樣?」
電影《阿嬤養的豬》:「很好啊,他很好......他一直睡,很誇張吧?」

阿嬤卻連丈夫過世的消息都隱瞞著兒子,這是她體貼兒子在美國工作忙碌,加上墨西哥移民身分敏感,回國探望並不容易。

電影《阿嬤養的豬》:「喂?」
電影《阿嬤養的豬》:「媽,我回去看你,把你接過來。」
 

在新聞裡,我們時常聽聞中南美洲的移民湧向美國,以及他們遭遇的各種處境,只是,追尋美國夢背後那些被留下來的人們,似乎往往被集體遺忘了。

電影《阿嬤養的豬》:「我只求上帝讓你知道我有多愛你,願神見諒,但你這次真的傷了我。」

剪接出身的艾爾卡特·嘉西亞,首次執導演筒就以被留下的人為視角,電影備受好評,獲得墨西哥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與最佳處女作兩項提名肯定;電影描述萬念俱灰的艾阿嬤,在邂逅可愛、窩心的小豬之後,找到新的精神寄託,重拾生命的重心以及樂趣。

電影《阿嬤養的豬》:「小豬,你可真愛吃。」

她把小豬當成孩子照顧,每天煮上一鍋又一鍋的拿手好菜,讓冰冷的房子再度有了溫度,也把小豬養得白白胖胖,並為自己和朋友帶來歡笑,只是,動物的壽命往往沒有人類長,當阿嬤迎接豬孫子誕生的同時,卻發現豬女兒的身體每況愈下......
 

電影《阿嬤養的豬》:「這是不對的,對你、對小豬都不好。」
電影《阿嬤養的豬》:「我不照顧牠,還能做什麼?」

獨居阿嬤與小豬相依為命和她對於寵物的依戀,這是世界各地老人的共同處境,不過,編導不走悲情路線,而是透過阿嬤與小豬的相處點滴和晴雨無常,串聯起墨西哥小鎮萬物的生生不息,以及人情溫暖總是樸實無華,領悟出長存不滅的希望與信念而豁然開朗。

電影《阿嬤養的豬》:「我在這個鎮上住了很久,尤其是今天,不知為何,這風景似乎顯得特別美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墨西哥#阿嬤養的豬#移民#美國#寵物#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800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