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班牙轉型正義 獨裁者遷出埋土44年墓園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5 2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獨裁者遷葬記」週四(10/24)在西班牙舉行,當局以不該美化和歌頌鐵腕統治者為由,把逝世44年的已故獨裁者佛郎哥的遺骨,從安葬內戰犧牲者的國家陵墓烈士谷移出,改葬在另一處墓園,但這讓佛朗哥家族與右派人士相當不滿,認為是組閣不順、被迫再次舉行大選的左派看守總理政治操作,好在11月大選前創造話題、搶選票!

專制統治西班牙36年的大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長眠於國家陵園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44年之後,現在被馬德里當局下了「逐客令」。

 

佛朗哥支持者:「佛朗哥萬歲!佛朗哥萬歲!」

佛朗哥支持者口中喊的「萬歲」,這一刻聽來有些諷刺,因為當地時間10月24號,舉行的是佛朗哥的遷葬儀式,也就是正式要將他請出烈士谷華麗的大教堂;包括22名家族成員,以及西班牙司法部長、鑑識專家和神職人員都出席,遺族把佛朗哥的靈柩抬出,原本他們想在棺木上覆蓋西班牙國旗,但是遭到政府拒絕。

佛朗哥家族律師:「歷史上沒有政府禁止在棺木上覆蓋國旗的先例,這是可恥和令人遺憾的。」
 

可以看得出,佛朗哥家族對馬德里政府遷葬的決定,有多麼的不情願。

佛朗哥最年長孫子 法蘭西斯柯:「我感到非常憤怒,因為他們像個懦夫挖出屍體,把它當作宣傳工具和政治手段,為了在選舉前多贏一點選票。」

軍方直升機把佛朗哥的靈柩移送大約30公里外、位於馬德里北部的墓園,佛朗哥在這裡被重新安葬,與他的妻子同眠。對於他的遺族和支持者而言,這是左派看守總理桑切斯政府的政治操弄,但以當權者的角度來看,這是西班牙必須走的轉型正義之路。

西班牙看守總理 桑切斯:「公共和公開地向獨裁者致敬,不僅是一種時代謬誤,更是對西班牙民主的侮辱。今天,西班牙兌現了對自己的承諾,這個決定為道德侮辱畫下句點,也就是這種在公共場合歌頌獨裁者的舉措。」

佛朗哥遷葬之所以和轉型正義有關,是因為這個烈士谷與西班牙內戰有千絲萬縷的關聯。時間回到1936年,西班牙因為社會矛盾、意識形態分歧,共和軍與以佛朗哥為核心的國民軍對壘,內戰打了3年才結束,造成50萬人喪命,佛朗哥推翻西班牙第二共和國,並且施行獨裁統治。

美國記者:「在他隨後的獨裁統治期間,成千上萬反對他的人,不是被殺害就是遭到監禁。佛朗哥意識形態上與希特勒納粹一致,並且向德國領導的軸心國提供軍事和物資,但是沒有參與二戰。」

之後,佛朗哥以和解、贖罪為旨,在馬德里西北方50公里外的山頭蓋了烈士谷,工程歷時19年,到了1959年才完工,不過,當時他也奴役許多內戰政治犯,強迫他們行苦役而築起這座知名地標,更因此成為長年的爭議所在;1975年,82歲的佛朗哥逝世,與三萬多名在內戰中喪生的死者一同埋骨於此,也讓烈士谷漸漸成了極右派的朝聖地,失去了本該紀念和致敬戰爭犧牲者的中立性。
 

西班牙歷史學家/佛朗哥時期遭關押政治犯:「我們已經等了好幾十年,要佛朗哥從(烈士谷)紀念碑中消失,這本身就是西班牙的恥辱,所有如同佛朗哥一般的獨裁者,都從歐洲消失了,像是希特勒、墨索里尼,他們都沒有這種墓讓世人歌頌。」

左派看守總理桑切斯在2018年6月上台後,主導西班牙《歷史記憶法》修法,決心推動大獨裁者遷葬記,儘管右派勢力與佛朗哥家族強力反對,並且提出上訴,但最終還是被最高法院駁回;桑切斯政府趕在11月10日大選前處理佛朗哥的遺骨,因為這對左派支持者來說,是一項不容許跳票的承諾。只不過統計顯示,43%的西班牙人贊成遷葬、32%的人反對,代表民間意見仍然分歧,而再過兩周,因為無法取得國會其他黨支持組成聯合政府,被迫舉行四年來第四次國會選舉的西班牙領導人,又將面對選票考驗,這回能否統合不同聲音成功組閣,成了接下來的關注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西班牙#獨裁#政治#選舉#佛朗哥#轉型正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12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