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同佳蝴蝶效應 殺人案引爆香港反送中風暴

記者 許臺軒 / 攝影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3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3 21: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四個多月過去,反送中事件不但沒有平息,反倒還有升溫的趨勢,造成這起風波的,就是香港男子陳同佳,他去年2月在台灣殺害女友,讓港府提出要修改逃犯條例,引爆百萬人上街抗議,進而衍伸出警民暴力衝突、央視停播NBA、禁蒙面法、林鄭月娥要不要下台,一連串的蝴蝶效應。

香港男子陳同佳跟女友潘曉穎,拖著粉紅色行李箱在凌晨走回旅館,沒想到隔天,陳同佳已把懷有身孕的女友殺害,裝在行李箱中。

 

潘曉穎母親:「我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彰顯公義,進行司法互助及遣返殺人犯到台灣,兇手真的太冷血及殘忍。」

被害者家屬怎麼忍得下去,但無奈陳嫌早已飛回香港,台灣跟香港沒有司法引渡協議,檢調無法引渡陳嫌來台。

南華早報記者:「目前香港只跟這20個國家有(逃犯移交)協議,而且僅適用於特定的犯罪案件。」
 

香港政府以箱屍案為由,宣布修改逃犯條例,希望沒有簽訂引渡的地方,都能用個案處理。

南華早報記者:「因為北京認為台灣是大陸的一部分,當涉及到把嫌犯移交至台北時產生了漏洞,於是提出的新法放寬引渡法規。」

但修法內容,把能否移交逃犯的權力,從立法會變成行政長官,以後只要特首跟法院同意就能把逃犯送到大陸、澳門跟台灣受審。

民主派議員朱凱迪vs.特首林鄭月娥:「你是不是接受中國內地,現在所謂陽光的司法,可以祕密扣留幾年再審訊,(完全不適合由我們政府官員來評價),(某一個司法區域它的制度怎麼樣)。」

陳同佳殺害女友,棄屍潛逃案,讓議員們針對逃犯條例修訂案展開激辯,民間對修例的疑慮也逐漸增加,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繞過法案委員會審議,要直接二讀辯論,引爆反送中團體的怒火。

朝示威民眾噴藍色水柱,勇武派抗議者破壞立場親中的餐廳商場,每周抗議,變成每天走上街。

反送中抗議者,因為已經沒有退路了,我們妥協太多了,更加要奮鬥堅定香港人的決心。
 

陳同佳案讓港府提出反送中修法,卻導致兩派人馬的街頭抗爭,遍地開花,白衣人無差別攻擊,警方不理,民眾對警察信任感盪到谷底,四個月過去,風波未平,還衍伸出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挺港,被封殺事件。

央視主播:「莫雷這次你真的犯規了,犯規就要付出代價。」

港府還下令實施禁蒙面法。

公民黨新界東議員楊岳:「這個周末是以,『反蒙面法』生效後之名,作其他更過份的執法情況。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北京計畫用臨時行政長官,來取代林鄭月娥,但法界人士跟議員稱,這個做法,違反基本法。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現在報導中說北京打算任命一個臨時特首要做到2022,這是違反基本法的做法。」

報導還指出林鄭被換掉的時間點,是在2020年三月兩會召開時,但香港經濟日報指出,談這些都太早,因為中共四中全會還沒開,要等開完後,情況才較明朗,但目前有一項消息,是可以確定的。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現在為了更清楚明確表明特區政府,就修例工作的立場我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第64(2)會議條正式宣布撤回條例草案,僅此陳詞。」

反送中燒了四個多月後,港府才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能否成功止血,恐怕還有變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反送中 爭民主

#反送中#陳同佳#香港政府#林鄭月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1027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