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享經濟「進化ing」 電動滑板車拚巴黎生存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3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4 10:39

共享經濟有弊有利,這項21世紀新興的產業,正在顛覆我們的生活!法國巴黎從去年引進電動滑板車後,吸引通勤族或觀光客,騎著滑板車遨遊街頭,卻也引發不少亂象,像是違規雙載,或是在人行道上危險狂飆;不過巴黎市政府近年來致力於降低空氣汙染,對於滑板車的亂象,不會採取全面禁止,而是打算在今年秋天核發三張營業執照,這讓12家滑板車廠商如臨大敵,彷彿競爭比賽鳴槍起跑,業者紛紛使出渾身解數,爭奪巴黎電動滑板車生存權!

圖/TVBS

少了刺耳喇叭聲,沒有汽車從旁呼嘯而過,巴黎無車日,民眾可以在香榭麗舍大道上,從凱旋門一路散步到羅浮宮。

 

TVBS記者 李慧蘋:「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巴黎無車日,我們在香榭麗舍大道這邊,可以看到從早上11點,到傍晚6點鐘,整條大道是不容許任何車輛進入的。」

巴黎在2019年,迎來第五屆的無車日,還給市民一個乾淨的天空,為了抵抗空汙,巴黎市政府更早在2017年就推出規定,禁止2000年以前登記的柴油車上路,多年努力,如今看到了成果。

TVBS記者 李慧蘋 :「今天是巴黎無車日,我們現在離開市中心,來到第七區這個地方,現在測得的空氣汙染指數是30,一切都符合歐盟的空汙標準之內。」
 

TVBS記者 李慧蘋 :「現在是禮拜一早上的上班時間,我們可以看到巴黎第七區的空氣汙染指數,來到更低的22分,可見汽車廢氣,並不是巴黎空氣汙染的主要原因。」

巴黎市政廳9月中推出空汙監控地圖,清楚標示各地二氧化氮(NO2)濃度、臭氧(O3)含量,以及PM2.5汙染水平,還能點選地區顯示詳細數字。

巴黎市民 :「是有一些汙染啦!但還是比其他世界大城市好,不過仍有進步空間,因為我們都想活得更長壽、更健康。」

不過根據監控圖,巴黎空汙的「重災區」,都集中在地鐵出入口附近!

TVBS記者 李慧蘋 :「巴黎隨處可見的地鐵站,因為票價低廉,是不少上班族通勤的最佳選擇,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當你一進入這個地下世界,這裡的空氣汙染指數直逼印度和中國。」

根據巴黎呼吸協會(Association Respire)今年9月底實測發現,個地鐵站的可吸入懸浮微粒(PM10),達到每立方公尺300微克,超出戶外10倍之多;原來自西元1900年開始運行的巴黎地鐵,通風系統老舊,加上列車車齡高、排煙多,煞車摩擦時產生的金屬微粒數量,也高於新型列車。

TVBS記者 李慧蘋 :「在巴黎,如果你不想人擠人搭地鐵,電動滑板車是很多人的最佳選擇。」
 

從去年夏天起,電動滑板車進駐巴黎,如今有12家廠商投入經營,數量已達2萬輛之多,手機下載App就能連線使用,解鎖價1歐元,每騎乘1分鐘,收費15分錢,一般騎乘20分鐘,大約要花4歐元,合台幣140塊錢。

巴黎市民 :「我覺得(電動滑板車)是很棒的主意,因為全球暖化問題,電動滑板車不會排放二氧化碳,但汽車會;所以我覺得這很棒,而且很好玩。」

不過亂象也隨之而來,電動滑板車時速可達20公里,人行道上橫衝直撞,還有情侶硬是要雙載,一旦發生意外,後方乘客很可能反應不及被摔飛。大街小巷隨處停放,與人爭道,產生安全問題,

TVBS記者vs.巴黎市民 :「(有些人把電動滑板車隨意亂停,造成市容混亂,你的看法?)這是真的,有時候很煩人,因為他們佔去了停車格,像是腳踏車和摩托車位。」

雖然巴黎市政府規劃獨立車道,但仍可看見民眾騎著滑板車闖紅燈。巴黎不少幹道為石板路,從旁觀看不覺得顛簸,但我們實測上路,是五臟六腑都快搬家的酥麻感。
 

要克服石板路地形之外,巴黎人行道離地面也有高低落差,我們在拍攝過程當中,就發生摔車意外。

TVBS記者 :「(啊...我的天啊!)我沒事、我沒事...(你還好嗎...謝謝!謝謝!)」

所幸記者沒有大礙,根據統計,全法國因電動滑板車受傷案件多達上百起,還有人因此死亡。巴黎市政廳出手整治亂象,宣布今年秋天將評選出三家業者頒發營業執照,最有可能脫穎而出的,是全巴黎市佔率最高的三家廠商,而且總部都設在美國加州,其中Bird Rides和Lime都是2017年才成立的新公司,Jump背後則是由共享乘車龍頭Uber所經營。

Bird Rides法國區總經理 伊班曼薩 :「巴黎是Bird公司很重要的城市,我們認為這裡有很大的潛力成長,潛力來自於這裡的問題──擁擠,車子太多,停車位卻不夠。」

接受我們訪問的Bird Rides法國地區總經理伊班曼薩(Driss Ibenmansour),9月才從另一家電動滑板車商Scoot Networks的西班牙分部被挖角過來,早在2015年就協助Uber拓展埃及地區業務的他,在共享經濟上累積的經驗,打算推出獎勵制度,改善巴黎的電動滑板車亂象。

Bird Rides法國區總經理 伊班曼薩 :「我們試圖敦促使用者停在對的地方,例如用戶將車停放在停車區,就會收到折扣通知,這是其中一項;另一方面我們也有工作人員在街頭巡視,確保滑板車不會亂停。」

環保意識提高帶來的商機,卻引發新的城市問題,當共享經濟遇上古都巴黎的經營挑戰,只希望用戶不把方便當隨便,創造便利出行又減碳的雙贏結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電動滑板車#法國#巴黎#無車日#地鐵#空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478

0.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