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路設施解密 直擊捷運、台鐵如何防洪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1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1 23:24

哈吉貝颱風重創日本關東和東北,破紀錄的大雨,讓整排新幹線泡在水裡,其實台灣過去也有納莉颱風曾淹進捷運和火車站,為了避免慘劇重演,台灣鐵道設施做了哪些努力,帶您了解。

圖/TVBS

 
民國90年納莉颱風,釀成50年來最大水災,不僅道路車輛泡水,也讓捷運、火車站淹成蓄水池,究竟這麼多年過去,現在鐵路交通有哪些防洪措施,透過鏡頭帶您解密。

記者李頂立:「捷運南港機廠最主要作用就是調度、保養、清潔以及維修,你可以看到在我旁邊的這塊區域已經有許多的捷運列車靜靜的停靠在這裡,這邊除了是「捷運睡覺的地方」,也是天災來臨時讓它們遮風避雨的地方。」

捷運緩緩進站,以板南線來說,有兩個調度機廠,其中南港機廠就有容納13列車輛的避難空間,機廠周圍更是重兵看守。

 
記者李頂立:「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在捷運南港機廠的主要入口,雖然這邊距離機廠內部還有一段距離,不過你可以發現整體的地勢相對於兩邊是比較低一點點的,因此在入口旁邊其實就有這樣子一個橫移式的電動防洪門,你可以看到高度是接近三米,而它的厚度比我一隻手舉起來還要寬上不少,因此也可以有效阻絕水流進入。」

當水淹地板5公分啟動警戒,水淹10公分就會緊急關閉,在105年、106年梅雨季暴雨時都派上用場,而機廠外圍原先只有鐵網,納莉之後也增設兩米半的防洪牆,軌道線路上也有可關閉的手動防洪門,避免積水倒灌。

圖/TVBS

北捷工安處處長楊泰良:「納莉之後我們(防洪高程)再加60公分,所以說後續所有路網包括以前的路網通通都加高,200年洪水位加上110公分的高度,這樣的話更強壯能擋住洪水的進入。」

如果即時強降雨達到警戒標準,捷運出入口也會,疏散旅客進行管制,並升起電動式的防水閘門。

北捷工安處處長楊泰良:「地下連通的地方我們設計水密門,我們自己已經擋好了萬一從隔壁的大樓如果有進水的時候我們還有水密門把它擋住。」

記者李頂立:「過去納莉颱風來臨時在汐止這個區域也可以說是淹的一塌糊塗,因此在後續的鐵路工程上面也是更加強調在排水功能的重要性,像在我們旁邊這個石碴的區域,其實就是個可以透水的層面,只要降雨下來就會入滲到下面再往外漫延,你可以看到旁邊就是水溝,接著水就會排出去了。」

台鐵台北工務段姜工程司:「我們隧道兩邊的話都有設80公分寬的排水溝,隧道的話從這邊開始地勢較高然後一直往前進入隧道那邊地勢較低,所以蒐集的雨水跟地下水,會經由這個排水溝進入地下的排水系統一直到抽水站。」
 

圖/TVBS

以大台北地區來說,台鐵有長達22公里的地下隧道段,更是防洪重點區域,因此鐵道從地上進入地下之間,也有防洪閘門與沙包長駐。

台鐵八堵工務分駐所主任張國棟:「前方500公尺的地方就已經進入隧道段,用人工的方式把門關起來然後堆置沙包。」

台鐵台北工務段段長王兆賢:「我們徹底把整個隧道段的側溝排水做一個完整改善,所以到目前為止是沒有再發生類似(淹水)的狀況。」

天災難測,唯有做好萬全應變,避免下一次水淹鐵道的慘劇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鐵路#積水#哈吉貝#天災#應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9

0.0661

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