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類黑暗面從哪來? 帶您一窺「仇恨的起源」


發佈時間:2019/10/21 18: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1 18:4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人類為什麼會有仇恨?小至人與人,大至整個群體或國家,仇恨這種情緒可以很深,也可以很廣,Discovery特別探討了人類仇恨的起源,從演化、基因,到後天因素,帶您一起了解,人類天性中為什麼會出現這些黑暗面。

民眾:「我們恨你們我們恨美國人,你們恨我們?對我們恨你們。」

 

民眾:「你為什麼恨我們?因為你們是墨西哥人,因為我們是墨西哥人?對。」

你的心中有仇恨嗎?嚴重的仇恨,會造成霸凌、戰爭,甚至是種族大屠殺,讓人不禁想問,人類仇恨的起源到底是什麼?

演化人類學家海爾:「想到仇恨的起源,我真心覺得仇恨的開始,要從我們的物種演化去想。」
 

黑猩猩與侏儒黑猩猩的基因,與人類很相近,兩種物種的外表很相似,但一個社會當中充斥著暴力行為,另一個則沒有。

背後的原因就是剛果河,將兩種物種分了開來,一個在北方、另一個在南方,北方資源比較缺乏,需要競爭的地方,就會演化出驚人的敵意。

靈長類動物學家伍茲:「(黑猩猩)會利用暴力與侵略性,來證明自己的地位,人類完全就是這樣,地位鬥爭主權鬥爭行為。」

人類比黑猩猩發展出更有侵略性、更暴力的行為。

仇恨情緒,很可能是由羨慕、忌妒所產生,「公平感」就是在互相比較的時候出現了。科學家做了一項實驗,讓兩隻捲尾猴解決問題,達成任務,就能獲得獎賞。

靈長類學家和動物行為學家德瓦爾:「如果任務中,只給其中一個對象小黃瓜,而且一連好幾次,並給另一個對象葡萄,拿到小黃瓜的那一個,會變得很不高興。」

靈長類學家和動物行為學家德瓦爾:「牠們表現出的躁動與情緒,就是人類所謂的嫉妒或羨慕。」
 

無論是在家、在公司,或是在大馬路上,如果感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可能會產生被迫害、被威脅的感覺,進而帶出天性中的黑暗面。

有一種仇恨的表現方式,近年來頻頻發生,那就是槍擊案。

耶魯大學心理學與認知科學教授布魯姆:「有些人是出自宗教狂熱,有些人是患有精神疾病,有些人則是因為厭女症,各種原因都有。」

人類心理學相當複雜,演化出來的醜陋心理層面,也相當廣泛。

急診精神科醫師巴恩霍斯特:「想到大規模槍擊要犯,以及他們特別的仇恨取向,他們會去累積這些不公平感,訂定計畫對復仇的幻想。」
 

神經學家伊葛門:「腦部有個地方叫前額葉皮質,也就是額頭後方的部位,這個構造讓我們可以去思考,去模擬可能的未來,去評估可能的假設,那幾乎是大腦最晚發育的部位。」

而大腦是由既定的基因所定義的,再加上生活經歷,例如遭受社交排擠,都會產生痛苦,但生活中經歷的痛苦,並不是化為大規模殺人的藉口。

許多行為都跟基因有關,但並不代表無法靠後天來教化。

耶魯大學心理學與認知科學教授布魯姆:「心理學家常常關注,受到良好教育,充滿支持環境裡長大的人,如何會變成恐怖的人,不過我真正想知道的是,要如何把在最糟環境裡長大,周遭充滿仇恨與殘酷的人,變成一個好人,設法讓他超越自身所在的惡劣環境?」

我們有能力召喚人性中美好的一面,也可以擺脫仇恨。

神經學家芬頓:「人類大腦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本質上來說,這是一個變化多端的系統,通常不太容易,但同時只要情境對了,改變的幅度就會很大。」

人可以改變,但要如何轉化想法,也得看每個人自主的力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類#仇恨#槍擊案#黑猩猩#主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615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