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外送員身分認定惹議 勞團聚聲量爭權益


發佈時間:2019/10/16 0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6 09: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近日頻傳美食平台外送員發生意外,外送員身分在法國也是充滿爭議,缺乏工作權益保障。不過,包括外送員聯盟與各大工會及勞權組織已開始慢慢集結,凝聚聲量爭取權益。

外送員身分在法國充滿爭議。目前法國外送員法律地位並非一般勞工,而是「微型創業主」(micro-entrepreneur),因此適用商業法(code decommerce),而非勞動法(code du travail)。

 

微型創業主須自負盈虧,自然沒有所謂雇主,也無勞工應有的社會安全網基本保障,如失業救濟、有薪假、勞退、完整的意外或醫療保險。法國4大外送平台中也只有兩家會幫外送員加保第三責任險,外送員須自行處理個人意外險。

事實上,法國外送員的身分認定早在2016年便引發關注,原因是一名外送員控告法國當地美食平台TakeEat Easy(目前已停業)引用Uber經濟模型,將勞工認定為創業主而非僱員。此後兩年間,不斷有外送員以工作條件惡劣、缺乏基本勞動保障等原因控告前公司,欲重新認定勞動契約關係。

去年11月法國最高法院做出歷史性判決。有鑒於外送員不僅無法享有選擇外送地點、物品、時間的自由,且雇主有權做出懲處扣款或單方面終止合約的決定,最高法院因此認定Take Eat Easy與外送員間存在從屬關係,後者應為僱員,而非創業主。此判決成為有利於外送員勞工權益的重要判例。
 

今年5月,一名外送員在工作後返家途中發生致命事故,且在此前巴賽隆納、倫敦等地接二連三發生外送員交通事故,使外送員缺乏社會保險的工作條件與惡化風險的計酬方式再度引起全歐熱議。

西班牙社會保險財政部門根據勞檢報告對總部設於英國的外送平台Deliveroo提告,要求其補上旗下500名外送員的勞保提撥。今年6月,西班牙法院宣判社會保險部門勝訴,「僱傭關係」確實存在,Deliveroo須補交旗下員工保險費用共計120萬歐元(約新台幣4044萬元)。

7月,法國首次由律師發起司法行動對抗餐點外送平台。律師勒戈瓦克(Christophe Léguevaques)計畫聯合至少500名外送員以換取與Uber Eats(優食)坐上談判桌的機會,目的希望平台重新認定僱員身分,將獨立創業主契約改為勞工合約。

勒戈瓦克指出,Uber Eats(優食)以為他們只是聯繫客戶與外送員的平台,這是完全錯誤的。他表示:「外送員必須服從Uber Eats的演算法規則,若不遵守指令,外送員會遭處罰扣薪,他們無權拒絕接單,即使無法事先知道運送金額也一樣。從屬關係無庸置疑。」

不到一個月後,Deliveroo也因取消外送員每趟最低保障運費而引發旗下外送員在法國全國串連罷工。

「巴黎外送員聯盟」Clap75的共同創辦人皮繆(Jérôme Pimot)表示,問題癥結點在於缺乏溝通協調機制與勞資權力不平等。皮繆說:「平台無法可管。我們理應是提供平台服務的商家,但卻是平台決定價格、削減工資。他們可以隨意改變工作條件與模式,想辭退誰就辭退誰。」

法國國民議會日前二讀通過「移動趨勢法案」(Loi d orientation des mobilités)草案,其中也進一步規範外送平台與外送員的僱傭關係,相關規定主要有兩點。第一,法案規定外送平台不僅必須給予外送員選擇上班時間與拒絕接任務的自由,更需確保路程薪酬金額透明;第二,法案希望平台業者與旗下員工協商,提出更能保障員工工作條件的契約條款。
 

不過,員工與勞團批評此草案完全忽略勞動者的基本保障。「個人創業主聯盟」(Union desautoentrepreneurs)理事長俞侯(François Hurel)指出,這樣的規範對於減少勞動者風險而言,效用遠遠不足。他主張要有「獨立工作者的真正保障」,包含意外賠償、疾病與生育補助,甚至失業津貼。

法國餐飲平台外送員爭議不斷,社會動能仍在醞釀。法國外送員聯盟與各大工會及勞權組織力量自兩年前已開始慢慢集結,凝聚聲量。

相關草案甫通過二讀,這是否能為新一輪法國社會對話提供契機,並在不犧牲外送員基本勞動權益的前提下,保留「優步化」(ubérisation)經濟模式的優勢與就業彈性,將考驗政府、企業、勞動者,甚至消費者的智慧與遠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外送員#權益#勞工#美食平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863

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