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90後」睡眠危機成商機 產業規模上看兆元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4 19:59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睡前滑手機,翻來覆去睡不著,恐怕是現在大陸年輕人每天夜晚寫照;大陸一份針對90後所做的睡眠報告,有三成90後習慣晚睡晚起,而且睡眠品質差,苦澀和煩躁睡眠的占據了六成。年輕人的睡眠危機,促成了大陸助眠經濟;根據電商數據,今年1到8月,90後購買進口助眠類商品增幅高達118%,褪黑激素、蒸氣眼罩、助眠精油等都大熱銷。

該是就寢時間,還捨不得離開電腦桌前,即便躺上床,也是翻來覆去睡不著。

 

大學生 易飛:「就連續兩天沒有睡覺,但是可能也是因為當時壓力有點大,室友在考研,他燈一亮然後啪(打開),我就精神了,我就睡不著了。」

就讀大學四年級的易飛,有嚴重睡眠問題,而另一位年輕上班族小羽,每天睡覺前,總要靠滑手機來醞釀睡意。

上班族 小羽:「十二點、一點左右睡覺,就是刷手機看劇什麼的,總感覺就是白天工作時間太久了,然後晚上就想有點自個兒的時間,然後玩一玩就過去了,時間過得特別快。」
 

大陸一份針對90後所做的睡眠報告,有31.1%的90後習慣晚睡晚起,保持早睡早起的不到兩成(17.5%);作息不規律,睡眠品質也不好,苦澀睡眠占29.6%、煩躁睡眠占33.3%,不眠的還占有12.2%。

睡眠醫學主任委員 葉京英:「這個晝夜節律,它最主要是靠光來維持,那你白天見不著(陽)光,你晚上又見特別亮的光,那你這個節律不就很容易被破壞。」

年輕人的失眠問題,讓助眠商品因此熱銷,大陸電商數據,今年1月到8月,90後購買進口助眠類商品增幅高達118%,人數佔總消費人數的比例為62%。

大學生:「我買了褪黑素,然後耳塞和耳罩,不到一年的時間,總共花了差不多500元,相當於一個月的飯費在學校。」
上班族:「(枕頭)有一點硌(堅硬不平)我都不行,就睡不踏實。(就必須要買一些特別舒服的,哪怕價格高一點也能接受?)嗯。」

在網路上排名前五的助眠商品,價格不算便宜,一盒蒸氣眼罩要人民幣79元,助眠精油、絲質眼罩價格也要人民幣兩到三百元。

助眠產品品牌負責人 陳琦:「蒸氣眼罩在電商渠道的話,(銷量)是連續五年保持兩位數的增長,30歲以下的年輕人的話,占比基本上超過一半。」

 
想方設法睡好覺,在手機下載商店中,打著催眠音樂、冥想助眠的APP多達十幾款,就連網紅直播也懂得靠「助眠」衝高人氣。

手捏氣泡紙、一下子又用泡棉摩擦麥克風發出聲音,整段直播影片沒有背景音樂,看起來讓人摸不著頭緒,卻是大陸直播主,利用ASMR所謂「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來哄粉絲入睡。

直播主 王悅:「它會對一些舒緩的聲音或特定的一些聲音,刺激你的神經,就會感覺到有一些頭皮發麻,或者是非常舒適或放鬆的感覺,聽到這些聲音之後,就是很容易放鬆,很容易入眠。」

這樣的助眠直播,每次至少能吸引八到九萬人收看,近年睡眠產業每年增長幅度都有20%左右,預估到了2030年規模可達人民幣上兆;大陸年輕人的睡眠危機,意外促成可觀的助眠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睡眠#90後#失眠#助眠商機#睡眠產業#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600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