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法撈過界!北韓漁船撞日本船 60人獲救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8 19:56
日本水產廳救援艇(右下)援救北韓漁船船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水產廳救援艇(右下)援救北韓漁船船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漁船和日本水產廳船隻,在日本海發生衝撞,北韓60名船員落海後,在日方救援下,全員由其他北韓船隻接走,這回日本沒像9年前釣魚台衝突,逮捕中國籍船長,而是速速放人,作法遭日本在野黨質疑。而北韓因沿海資源枯竭,屢屢撈過界,到日本或俄羅斯經濟海域搶撈,也成了日本漁民海上作業隱憂。

NHK記者 田中大善:「這裡是日本海大和堆,可以看到木造船隻。」

 

一艘艘從北韓開過來的木造船,與日本水產廳船隻,在日本海上你追我跑,這是上個月拍攝到的對峙畫面,但現在雙方真的發生衝突!

日本海上保安廳人員:「立刻離開這個海域,否則將進行噴水。」

7號台北時間早上8點多,在能登半島西北約350公里的日本專屬經濟海域,著名漁場「大和堆」附近,北韓大型漁船和日本漁業取締船發生碰撞。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 江藤拓:「因對方船隻突然急轉彎而撞到,取締船沒有人員損傷,航行也沒問題。」

這是事故一小時後,日本拍下的現場照片,黑色救援艇上的日本水產廳人員,用繩索拉起北韓船員;另一艘救生筏上則可以看到10多名北韓人。根據日方說法,當時日本對北韓漁船發出警告,但北韓船隻突然靠近擦撞,之後漁船沉沒,北韓船員落海,在日方救援下,北韓約60名船員全員獲救,但隨即被其他北韓船隻接走。日本在野黨質疑,9年前在釣魚台就逮捕船員審問,這次為什麼直接放人。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這回因沒有確認到沉沒的漁船進行非法作業,因此沒有執行拘留的強制措施。」

8號早上,日本漁業取締船回到新潟港,船首明顯有擦撞痕跡。其實這幾年在大和堆周邊,從初夏到冬天,北韓烏賊漁船就會反覆出現,進行非法捕撈;今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元旦演說,還特別下令加強水產部門。

北韓最高領導人 金正恩:「要強化物質、技術的基礎,漁業科學化,開拓水產業發展的新道路。」

平壤把腦筋動到水產業,主要是因為經濟制裁,導致國內糧食供給惡化,另外水產業也是賺取外匯的珍貴來源。

聖學院大學教授 宮本悟:「北韓沿岸的漁業已捕撈過度,導致水產資源枯竭,大型漁船如果不進入日本或俄羅斯的經濟海域捕魚,就達不到規定的額度。」
 

光是去年,日本在大和堆周邊,對包括北韓在內等外國漁船,發出的離開警告多達5300多次,是三年前的1.4倍;而漂到日本沿岸的北韓木造船更多達155艘,創史上新高。

日本漁船船員:「這些紅色的都是北韓漁船,烏賊都沒有了。」

北韓漁民非法撈過界,不只在大和堆周邊,去年開始甚至擴往北海道沿岸。非法捕撈不只危害漁業資源,甚至可能威脅其他漁船安全,因為夜間捕烏賊,船上往往會加裝光源,但北韓漁船沒有照明設備,就會悄悄靠近日本漁船「借光」。

水產公司社長:「在不知道會被怎樣的狀態中作業,是最沒有防備了。」

在平壤致力振興漁業下,有日本專家認為,這回衝撞的大型漁船,很可能是北韓軍方或黨所屬的業者出海搶撈。
 

聖學院大學教授 宮本悟:「北韓的會計年度是1到12月,所以必須在12月底前達成要求的額度,因此10到12月的期間會有很多漁船來,是最危險的時期。」

也就是說,接下來恐怕會有更多北韓漁船,瞄準日本海域而來,尤其是最近俄羅斯嚴格取締,甚至開始抓人;相較之下,日本幾乎很少捉拿船隻或罰款,只要求漁船離開,這回也僅透過外交管道抗議,漁場恐怕早已被北韓鎖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韓#日本#大和堆#經濟海域#漁船#金正恩#水產業#捕撈#烏賊船#取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726

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