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談前高舉人權 美列黑名單.提港當籌碼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8 20:03
圖/TVBS
圖/TVBS

美中兩國副部級的貿易磋商團隊,正在華盛頓如火如荼的展開準備工作。因為本周四,雙方高級別的談判代表,就要重返談判桌,正式面對面。貿易協商看似準備就緒,美國商務部卻在這個時間點,公布一份出口管制黑名單,榜上有名的都是被美國認定,有份參與打壓新疆少數民族。這是美國首次以人權為理由,祭出管制手段。而美國總統川普也趁高級別的貿易代表,上談判桌之前,把香港納進來作為籌碼,這麼做,會不會讓這場協商大局蒙上陰影,白宮方面似乎胸有成竹。

繼華為之後,美國商務部針對中國大陸,再列一份出口管制黑名單。包括新疆公安局和轄下19個機構,外加八間研發人臉辨識和人工智能的中資企業,未經許可不能向美國公司採購零件和服務。監控設備佔了全球三分之一市場的海康威視,榜上有名。美國認為這些科技公司,參與打壓新疆少數民族,首次以人權為理由祭出管制手段。而公布黑名單的時間點,恰巧落在大陸副部長級的貿易磋商團隊,抵達華盛頓,為高級別的談判先行準備之際。因此,各界關注,會不會又讓協商蒙上陰影。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 庫德洛:「中國近期似乎較為配合,他們有採購一些(美國)農產品,我們樂意看到,北京政府的說法較以往正面。」

一名福斯新聞的記者在社交網站上,引述大陸商務部的消息說,中方已經準備好,對於兩國都同意的部分達成協議,至於棘手的問題,也擬訂好,明年度的磋商時間表。

美國總統 川普:「相信我們有機會取得實質(成果),我們拭目以待。」
 

兩個多月來,白宮首次證實,本周四登場的高級別對話,是由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財長穆欽,和大陸副總理劉鶴率領的團隊面對面。北京商務部也正式公布,劉鶴團隊的名單,有商務部長鍾山、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以及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看似一切準備就緒--

美國總統 川普:「香港是非常重要的世界樞紐,不但對中國,對全世界亦然,我樂見人道方案(解決香港示威),我認為習主席有能力做到。」

川普又把香港拉近來,做為美中貿易談判的籌碼。此時香港的局勢,各界關注,動用緊急條例訂定《禁蒙面法》之後,下一步呢?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目前我們並沒有任何計劃,啟動《緊急法》去做其他新的規例。」

打從《禁蒙面法》生效,夜夜都有蒙面人上街大肆破壞。法案頒布的第四天晚上,香港民眾發起18區遍地開花的集會活動。防暴警察上街清場,包圍了路過的一家三口,把小孩嚇哭了。警方直闖社區抓人,
  
社區民眾:「大家都香港人喔!」

惹怒當地居民,有人從高樓朝警方丟東西。進商場內抓人,也遭民眾怒罵。警方仍然以催淚彈驅離,清場行動中,戴黑色口罩的男子,被警方從後面緊勒脖子。這個畫面被親眼目擊的民眾口耳相傳,立刻有群眾聚集要求放人,憤怒的員警衝上去朝他們狂噴胡椒水。抓了人之後的旺角警署,又被包圍。
 

旺角警署警方:「由於你們正在非法集結的地方,警方命令你們立即拿下面罩!」

警方舉旗警告之後,立刻密集發射催淚彈。一夜衝突過後,隔天一早,處處交通大打結。地鐵上水站,排隊進站的人龍,綿延到連接車站的天橋上,全香港還有13個地鐵站關閉中。人潮湧入有開通的調景嶺站,光是踏進車站大門,舉步維艱。

港鐵乘客:「剛剛要走過來這裡,很逼很多車。(有無想過今日的情況會是這樣) 沒,沒想到會這樣,非常瘋狂。」

排隊排成一片人海,因為主要的進出口閘門縮減到剩下三個,閘門上的刷卡機,全部都被砸爛無法使用,必須仰賴人工手拿著讀卡器,充當人肉閘道,供乘客刷卡進站。

港鐵乘客:「其實無必要關那麼多站,其實有些站是無事。」
 

馬路上,車輛動彈不得,乾脆直接開門下車用走的。一夜的破壞之後,全城陷入交通癱瘓,破壞與癱瘓的輪迴,究竟何時才有盡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出口管制#新疆公安局#海康威視#高級別對話#禁蒙面法#美國#香港#中國大陸#貿易戰#談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620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