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經濟雪崩式下滑 全球最大黑天鵝來了?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7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7 23:06

香港抗爭沒完沒了,近期港府又實施《禁蒙面法》,讓香港民間的反撲力量更加劇烈。曾經命中2008金融海嘯的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艾斯曼警告,香港資金外逃的情況,將在一年至一年半的時間內更加劇烈,港股在明年底前還有25%的下探空間,最嚴重可能會衝擊全球經濟。不過這些外逃的資金會來台灣嗎?國內專家分析,相較於新加坡,台灣對於熱錢用途有多重限制,就連台商資金回台的意願,恐怕都不高。

圖/TVBS

 
台灣團結聯盟:「反極權(反極權),撐香港(撐香港)顧台灣。」

香港駐台經貿辦事處前腳踩五星旗,台灣團結聯盟高舉標語,痛批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實施的《禁蒙面法》,根本形同戒嚴,縱使法國、義大利等歐美國家都有類似做法,但在反送中運動激化之際,港府任何動作,都會引發強烈反彈。

台灣團結聯盟文宣部主任潘厚勳:「港警可以進到大學裡面,去搜索去逮捕學生,這樣的作為我們呼籲國際社會,除了對中國做最嚴厲的譴責之外,更要對中國進行經濟貿易的制裁。」

 
《禁蒙面法》上路,上萬名群眾6日再次發動抗爭、與港警對峙,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歷經超過100天的混亂失序後,金融管理局最新公布,8月香港銀行存款,大幅減少近1111億港幣,創下2018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另外香港8月外匯存底也比7月減少156億美元,創31年來最糟紀錄。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它的金融的操作可能都是在帳務上,或者在網路上,你直接受到示威者的衝擊不是那麼大,香港的外匯存底有稍微減少的跡象,不過它只有減少這一個月,據此就說香港從此以後就,金融中心的地位就會失去,可能還言之過早。」

圖/TVBS

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否面臨洗牌,專家看法不一,然而先前成功預測2008金融海嘯的,避險基金經理人艾斯曼預警,未來一年到一年半內,香港的資本與投資資金將大量外逃,港股明年底前恐再跌25%,形成全球最大黑天鵝,引發骨牌效應。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金融危機或系統性風險一定要有好幾個,同質性非常高的經濟體或機構或國家,它們才容易發生這樣的事情,但目前香港的事情,他沒有這種擴散的效果,香港本身我覺得它,它的經濟情況金融情況是不好,但是據此就說它會去影響到全世界的經濟,我覺得是言過其實。」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法治的完整性制度的完備性,或者是外資的接受度來看,香港其實短期之內並沒有辦法被,上海或者深圳所取代,一旦出現這種鎮壓的話,我猜想一定會出現資金非常恐慌性的外逃,那這個時候你要去抑制非常恐慌性的外逃,我猜想就會採取所謂的資金管制這種措施,不過我們目前預判這種發生的機率非常低。」

香港問題會為全球經濟,埋下不定時炸彈嗎?國內專家沒這麼悲觀,至於這批從香港外逃的國際資金,是否流入台灣,將成為接下來關注焦點。外資高盛集團發現,今年6月到8月,香港有高達40億美元的資金,大舉進入新加坡,反觀台灣法規對外資諸多管制,想爭取外逃資金挹注,誘因恐怕不強。

圖/TVBS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香港資金流出來,除了自己台資的資金一部分回到台灣以外,大部分會去新加坡為主啦,那當然有一部分台資的資金,可能也會考慮到這個國際調度,它也不見得真的會回到台灣,它可能會回到這個新加坡的銀行,或台灣銀行的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就是海外的這個分行,那它會停泊在那邊。」

趁著中美貿易戰惡化,政府8月中旬祭出《境外資金匯回專法》,當時樂觀估算,每年最少將吸引資金1333億流入台灣,然而法令上路一個多月,申請匯回的金額僅僅30億,對國際資金的磁吸效應,顯然有待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送中 爭民主

#禁蒙面法#港警#外匯#中美貿易戰#黑天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879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