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日本消費稅調漲,財政、社福問題可一勞永逸?

作者 何思慎
發佈時間:2019/10/02 15:00
日本消費稅提高到10%,恐無助緩解「2025年問題」 圖/中央社
日本消費稅提高到10%,恐無助緩解「2025年問題」 圖/中央社

安倍晉三再任日本首相後,在施政上須有效解決少子高齡化所衍生的社福及財政惡化問題。然而,「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的「三枝箭」無法使日本經濟振衰起蔽,造成安倍首相為籌措社福支出財源,避免財政赤字因之持續擴大的消費稅增稅至10%政策一波三折,自2015年10月延宕至今。

在川普的「美國第一」為全球經濟投下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日本經濟前景不明,此時消費稅再增2%,令日本財經界憂心成長出現遲緩勢頭的日本經濟是否雪上加霜。誠然,安倍內閣計劃將消費稅增稅之稅收用於支應日本高齡者所衍生之社福支出及育兒、幼教的公共化,以期結構性解決少子化問題,使日本社會重獲活力,但這些效果須待長時間發酵,短期間安倍內閣將面對消費稅增稅後短期內的消費緊縮,造成日本經濟成長進一步鈍化。

 

雖然,安倍向日本人民保證10年內日本無需再調漲消費稅,但經濟同友會代表幹事櫻田謙悟認為,安倍的消費稅增稅無法一勞永逸。到2025年,戰後嬰兒潮世代將屆75歲高齡,步入後期老年,此番消費稅增稅難以確保日益膨脹的高齡者社福需求。因此,消費稅提高到10%無助於「2025年問題」的緩解,更難收健全財政之效,日本對工業先進國承諾之改善財政赤字亦恐跳票。

根據2019年4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所發佈之《對日經濟審查報告書》,則必須將稅率提高至 20至26%的水準,而10%的消費稅率仍遠低於2018年OECD國家平均之19.3%。

消費稅增稅至10%對嚴峻的日本財政問題或許杯水車薪,但安倍首相兌現政策,任內將消費稅倍增之勇氣仍值得肯定,因增稅向來是選舉的票房毒藥,竹下登及橋本龍太郎兩位首相皆因消費稅付出政治代價,安倍能否率領自民黨挺過下屆眾議院大選令人注目。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日本#安倍晉三#安倍經濟學#少子高齡化#消費稅#2025年問題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何思慎

輔仁大學日文系(所)特聘教授 臺灣大學日文系(所)兼任教授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理事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731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