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穩坐國會最大黨 奧地利前總理有望回鍋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30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17年,奧地利選出了31歲的庫爾茨擔任總理,成為全球最年經的國家領袖,當時他率領中間偏右的人民黨,與極右派自由黨合組聯合政府;但才過了18個月,極右派的副總理今年五月傳出通俄門醜聞,庫爾茨連帶遭不信任案被拉下台,聯合政府崩解,9月29日提前舉行國會大選。這次人民黨,拿下三成八的選票,仍是第一大黨;捲入醜聞的極右自由黨成了最大輸家,得票率下滑將近10個百分點。儘管庫爾茨可望重返執政,但該找誰組成聯合政府,將是他接下來的一大考驗。

奧地利國會選舉投票結束,守候在人民黨維也納總部的支持者發出如雷歡呼聲,初步計票結果顯示,這回搶下大約三成八的選票,穩坐國會第一大黨,也代表著政治金童、前總理庫爾茨,強勢回歸!

 

奧地利前總理/人民黨黨魁 庫爾茨:「作為聯邦政府,我們在五月時遭到(不信任案)罷免,過去這四個月很艱難,但今天選民用選票讓我們回歸,非常感謝你們的支持,非常感謝你們的信任。」

2017,當年31歲的庫爾茨出任奧地利總理,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國家領袖,率領政治立場中間偏右的人民黨,與極右派自由黨合組聯合政府;沒想到才過了一年半,極右派的副總理爆出通俄醜聞,導致執政聯盟崩裂,也讓庫爾茨成了奧地利二戰後第一個遭到不信任案拉下台的總理。不過,他沒有被政治危機打倒,從這次的表現來看,甚至比兩年前的大選還要出色。

奧地利前總理/人民黨黨魁 庫爾茨:「說實話,這次的成績非常棒,我們非常感謝,這對奧地利人民黨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天,我們感謝國家人民的支持。」
 

原定2020年才要舉行的國會選舉,提前到今年9月29日舉行,640萬選民投票選出下議院183個席位歸屬,投票率落在六成左右。庫爾茨的人民黨得票率約為38.4%,成長6.9個百分點,可望拿下73席;而爆出通俄醜聞的極右派自由黨,僅獲得17.3%的選票,比上次大幅流失了8.7個百分點,也丟了19個席位,是這次選舉的最大輸家;相對的最大贏家是綠黨,得票率12.4%,多了8.6個百分點;另一個主要反對黨、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則大約拿下21.5%的選票。

奧地利自由黨黨魁 賀佛:「這次選舉的贏家將很難守住他的競選承諾,因為庫爾茨與他的聯合政府,無論是綠黨或是社民黨,都很難(達成共識)履行競選承諾,這是一大挑戰。」

極右派自由黨領袖的這段話,點出了奧地利政壇的隱憂──由於沒有一方拿下過半席次,庫爾茨可能得與其他黨派再一次合組聯合政府。

政治分析師:「庫爾茨事實上是想組建一個中右翼政府,奧地利是個保守的國家,因此我們看到陣營的組成,左派勢力明顯弱於右派,也的確是這次選舉的主要勢頭。」

但分析指出,現在要找志同道合的夥伴聯合執政,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政治分析師:「其中一個選項是再次和自由黨合作,不過依現在情勢很困難;和社民黨化學反應起不了作用,尤其是社民黨領袖倫迪華格納;另外有一個與綠黨、新奧地利與自由論壇的三黨聯盟選項;最後可能還有相當不穩定的第四個選項,那就是人民黨與綠黨聯合執政。」

受惠於公眾對環保議題的關注,綠黨在奧地利政壇能見度漸漸崛起,但是相較於傳統大黨,勢力不算穩定;好比說上回大選因為沒能跨過得票率4%的門檻,因此當時沒能拿下任何席次,沒想到兩年後的現在或許可加入執政聯盟。不過,目前各方還沒有確切定論,一切仍是未定之天。
 

奧地利綠黨成員/上奧地利環境官員:「我們今天不會為加入執政聯盟訂下任何條件,但我們會積極進行討論。」

四個月前庫爾茨曾經誓言,將再次重返總理大位,現在真的實現承諾,可望再次回鍋當總理;然而聯合政府該怎麼組,又是另一個難題,如何維持政局穩定,成了奧地利人民的關注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奧地利#庫爾茨#國會#選舉#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609

0.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