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民潮再起 希臘島收容所擁擠遭火劫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30 20: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洲難民潮捲土重來,光希臘島嶼,八月、九月兩個月份湧入難民累積近2萬人,大部分都是冒死橫渡地中海往歐洲。週五就有一艘船翻覆,船上七人包括兒童,全部葬身海中。幸運上岸的,卻面臨很大的生存挑戰,因為希臘島嶼的收容所幾乎全部爆滿,過度擁擠,其中在萊斯沃斯島只能收容3千人的難民營,超收1萬2千人,衛生條件奇差,暴力事件頻傳。這個周日突然發生大火,造成兩人死亡,難民和警察當場爆發衝突。

濃濃黑煙直竄天空,希臘地中海小島萊斯沃斯,島上的難民營遭遇祝融之災,奪走兩條人命。

 

難民:「看看那些人在對抗火勢,看那個火勢之大,火大到鬧出人命。」

希臘警消人員救援來得太遲,造成大火蔓延開來,難民們因此不滿與警方發生衝突,隨即被催淚瓦斯鎮暴,人道危機再加劇。

由貨櫃屋搭建的臨時收容所,住著來自敘利亞、伊拉克及阿富汗的難民,約1萬2000多人,早就超過上限的3000人,而人數在近兩個月還在快速增加。
 

阿富汗難民 Ismutallah Heideri:「每頓飯、每張紙,一切都必須排隊,為了沖涼、用廁所、領食物,每天排隊八小時。」

光過去一星期,近3500名難民抵達萊斯沃斯島,9月份已累積近8000多人,比去年同期多出3千人;前一個月(8月)更達到9000多人,是自歐盟和土耳其簽署協議封鎖愛琴海難民,三年來人數的高峰。島上丟棄的救生衣再度堆積成山,像是一座一望無際的救生衣墳場,歐洲難民潮捲土重來。

愛情海地區 希臘官員 Constantinos Moutzouris:「首先,歐洲正在關閉與希臘的邊界,同時,希臘也關閉與(希臘)島嶼的邊境,因此渡海的難民都被困在島嶼上,以避免打擾歐洲本土,但這對這些島來說是不公平的。」

目前共有五個希臘島嶼上的難民營已經過度擁擠,根據無國界醫生表示,有2萬4000人被困在這些島上,居住環境十分惡劣,衛生條件惡化因此加劇暴力事件。

聯合國難民署希臘發言人 Boris Cheshirkov:「萊斯沃斯島(Lesbos)主要接待難民的中心,過去三年來面臨著人滿為患的艱苦情況,有時候大規模轉移稍微緩解這種情況,但在過去幾個月中,人數逐步增加,現在1.2萬人住在只能容納三千人的空間中。」

難民前仆後繼,也不斷有人上不了岸就葬生海上。週五載有七人包括5名孩童的船隻翻覆,全數溺死;光週六到周日24小時內,希臘海巡隊救起164人,包括一名20天大的新生兒。

即使地中海各國疲於奔命救援,但有些難民們是寧死也不願回頭。
 

利比亞難民:「我們不需要。」

硬是將救繩子丟回了水中,這些從利比亞離岸的難民,拒絕了利比亞海巡隊救助。

利比亞難民:「你們都在詛咒利比亞,你們是禽獸。」

因為被救了就意味者將被遣返利比亞,但那樣的日子他們是再也過不下去。

船上的少女們哭訴遭到人口販子性侵,被皮帶鞭打,後來發現懷孕了,要生孩子卻沒有任何醫療資源,想到不禁悲從中來。
 

8名接受訪問的少女中,7人表示曾經遭到性侵,包括這名18歲來自索馬利亞的少女。

18歲索馬利亞難民:「感謝神給了我這個孩子,我不能丟棄他,孩子是我身體的一部分,她請求離開這裡。」

像這樣的慘劇在地中海的兩岸上演,這股移民潮是否能受到控制,主要關乎土耳其的態度;眼看與歐盟簽訂的經援協議就要到期,希臘移民部長呼籲歐洲委員會,儘快更新對土耳其的資助,以阻止移民繼續向歐洲湧入。

希臘移民部部長 庫穆薩科斯:「現在接近歐盟經援的尾聲,我認為歐盟應該積極考慮,向土耳其提供新資金的可能性。」

在11月1號新一屆的歐洲委員會即將召開會議,優先議題之一就是移民問題。當西方國家在想如何用錢打發這些難民,根本的問題還是這些難民的國家依舊處於戰爭中,一天不穩定局勢,就還是會有人繼續冒險渡海,往歐洲求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希臘難民#萊斯沃斯島#土耳其#利比亞難民#地中海#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1097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