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人悼念前總統席哈克 最難忘他親民特質


發佈時間:2019/09/27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7 15:1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86歲的法國前總統席哈克今天逝世,巴黎市政府和總統府艾里賽宮都有悼念活動,雖然他卸任後極少露面,仍有許多人懷念他,有人說,席哈克無論擔任什麼官職,都不忘市井小民。

席哈克(Jacques Chirac)生於1932年,曾任國會議員、農業部長、內政部長及總理等要職,並於1977年到1995年擔任巴黎市長,又於1995年到2007年擔任總統,是法國政治史的重要人物。

 

法國總統馬克洪(Emmanuel Macron)晚間表示,席哈克懂得展現國家多元化的一面,他重視法國人的團結、融合,保護法國免於極端及仇恨,並努力與德國維持友好關係,致使歐洲更強大。

馬克洪不忘提到席哈克對抗氣候變遷的名言「我們的家在燃燒」(Notre maison brûle),稱頌席哈克此言不是以一國元首之姿、而是單純從一個普通人的角度有感而發。

艾里賽宮(Elysée)今晚特別開放大眾入內,輪流寫下給席哈克的悼念辭,不少人為此甘願在冷風中排隊一個多小時。
 

一名24歲的巴黎市民在離開艾里賽宮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他出生時,席哈克已經是總統,可以說「我是跟席哈克總統一起長大的,我人生的頭12年都是他當總統,他是我童年的一部分」。

巴黎市政府今晚也在市府前廣場架起大螢幕,投影許多席哈克的老照片,並準備留言簿讓市民抒發心情。

21歲的提歐(Théo)出生時,也是席哈克執政時代,他在留言簿寫下整頁文字懷念席哈克,之後受訪時表示,席哈克做了很多重要決定,尤其他於1995年首度承認法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把猶太人送進集中營一事中負有責任,他還反對加入美國與伊拉克之間的戰爭,也很早就開始關注環境生態議題。

提歐說,席哈克在他的人生中留下印記,現在已少有這樣的政治人物,不管擔任什麼官職,「他從未忘記市井小民」,他真心熱愛法國傳統,並非只是在人前造作,「這種親民是法國現今缺乏的東西」。

來自比利時的派翠西亞(Patricia)這幾天正好到巴黎觀光,也特地到市府前廣場悼念席哈克。她說,席哈克很有個人魅力,很親民,隨時願意傾聽民眾聲音,而且他任內與德國相處融洽,對建設歐洲很有貢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法國#席哈克#悼念#氣候變遷#艾里賽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636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