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蘋果手錶心電圖功能台灣不能用 原因在這裡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9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9 23:22

您會悸、胸悶,頭暈或是呼吸急促嗎?這可能是心房顫動,而它是引起腦中風的重要因素。為了要監測新綠是否正常,蘋果去年推出的AppleWatchS4就有心電圖功能,因為涉及到醫療器材,目前在台灣韓沒有通過許可,所以無法使用,衛福部食藥署也表示,AppleWatch的心電圖功能屬於二級醫療器材,但沒接到蘋果申請許可。

圖/TVBS

 
新光醫院醫檢師:「把衣服拉高拉到胸口以上。」

醫檢師把心電圖貼片,貼在心臟周遭,要測量心跳頻率正不正常,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台灣的盛行率約1%,換算下來就有23萬名患者。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適吉:「年紀愈大的人愈容易發生,大於65歲的病人大概有20個病人,就有一個可能就有心房顫動,大於75歲可能就每10個就有一個。」

 
季節交替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就要特別注意,如果出現心悸、胸悶,頭暈呼吸急促等四大警訊,可能是心房顫動,而心房收縮不全,將會造成血栓,很有可能引發更嚴重的後果

圖/TVBS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適吉:「一般如果有心房顫動的話,他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五倍,看它到跑到哪裡去,跑到腦造成腦的血管塞住就是腦中風,但他血塊如果隨著血流跑到腸子,腸子那段可能就塞住了就壞死了。」

因此及早發現心房顫動,是預防腦中風的關鍵之一。

記者呂蓓君:「一般測心電圖除了運動心電圖之外,就是我身上佩戴的24小時心電圖,而這個線會貼在胸口上面,不過因為時間短,不一定能夠測到心律不整的時間,因此醫院現在還有這種小儀器,貼在心口上,大約有7天或14天的時間,不過現在還有更方便的方式。」

蘋果營運長威廉斯(2018.09.13):「我們在手錶背面的藍寶石水晶鏡面,以及錶冠都加了電極片,能讓你做出心電圖。」

其實蘋果AppleWatch,早在去年就加入心電圖功能,配戴過程中收到心律不整的通知,就可以打開心電圖功能,把手指放在錶上30秒,AppleWatch就會分析是否呈現心房顫動,讓使用者可以拿著結果去看醫生。不過這個功能卻只有美國和部分地區可以使用,而亞洲唯一可以使用的地方就在香港,台灣也沒辦法用。

衛福部食藥署醫療器材科長林欣慧:「因為心電圖量測功能這樣的功能,在世界各國都是當醫療器材管理,在我國也不例外,因為如果是醫療器材產品,就要拿到許可證才可以上市,那目前因為蘋果公司,還沒有來申請產業登記取得許可證,所以就沒有辦法開放這個功能的使用。」
 

AppleWatch的心電圖功能,和市面上的血壓計、血糖計、體溫計等一樣,屬於第二級醫療器材。所以要拿到GMP,醫療器材優良製造規範認證,以及領有「藥物許可證」的藥商,才能販賣。如果真的很想使用這樣的功能,有什麼方法可以破解呢?

圖/TVBS

3C達人廖阿輝:「你必須要在香港或是在美國購買,他們當地有開放這個功能的AppleWatch,才能開這個ECG,所謂心電圖偵測的功能這樣子。」

台灣蘋果則說,各國規範不同,為了讓台灣消費者使用心電圖功能,正努力推動中,但無法給一個明確的時間點,消費者想要直接在台灣用這樣的功能,恐怕還得等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蘋果#心電#醫療器材#藥物許可證#中風#血栓#心房顫動#心悸#胸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12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