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拉斯加最熱夏季 北美淨土成氣候暖化最前線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3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3 22:37

號稱「北美最後一片淨土」的阿拉斯加,今年迎來史上最熱夏季,出現高達攝氏32度的高溫,野火更是延燒2個月不熄,氣候暖化不但讓阿拉斯加冰河迅速消失,當地的自然生態與經濟,都受到嚴重威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最北之州阿拉斯加,今年迎來史上最熱夏季,不僅記錄到攝氏32度的破紀錄高溫,熱浪更讓森林大火大肆蔓延。

民眾:「這太誇張了。」

往年到了八月,雨水就會澆熄野火,今年氣候異常乾熱,讓阿拉斯加的天鵝湖野火,連續燒了兩個月。

 
科學家:「看實際的觀察數據,2019年霧濛濛的時間,比其他季多達兩倍,幾乎等於其他幾年的總和。」

阿拉斯加引以為傲的冰河美景,也正面臨消失危機。

研究顯示從1960年代起,全球海平面上升最大的主因,來自阿拉斯加冰河融化,融冰量比格陵蘭南極洲,和世界上其他地方都多。

科學家vs.記者:「這整片湖,1950年代早期這裡根本沒有湖,真的沒錯,冰層一直覆蓋到,湖最遠端那一邊。」

改變的不只是阿拉斯加,全球各地都免不了受到影響。

記者:「當這些水分子進入海洋,流到世界上其他地方,這就不再只是阿拉斯加地貌改變的故事,也是邁阿密的故事,是查爾斯頓舊金山灣的故事。」

科學家:「一旦這些冰都融化了,流入大海,只要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持續升高,水都不會回到這裡了。」

 
還有一眼看去,不會立刻察覺到的改變,例如氣溫上升讓新種類的蝨子,北移出現在阿拉斯加,帶來新的疾病,科學家還發現,北極圈內的胡蜂螫人案例,過去五年來增加了百分之60。

科學家:「現在蜂后儘管在積雪下,沒有經歷酷寒,都能存活下來,蜂后越多蜂群就越多,蜂群越多胡蜂數量就越多。」

還有阿拉斯加的經濟支柱,鮭魚,因為許多溪流水溫升高,變得不適合河鮭魚產卵繁殖。

科學家:「這個夏季的氣溫,原本預計2069年才會出現,真的溫度升高的程度,比我們原先估計的超前了50年,那確實是很大的警報。」

海面下的生態,也悄悄在改變。

 
科學家vs.記者:「我們在監測有害的藻華,他們在檢查水中有害藻類,產生的毒物樣本,因為氣溫較暖,藻類跑到更北邊來生長,可能速度也更快,這裡的居民也很擔憂,因為事關食物安全。」

阿拉斯加號稱北美最後一片淨土,隨著日漸暖化的氣候,原本豐富和諧的自然生態,會面臨什麼樣的危機沒人敢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阿拉斯加#夏季#高溫#冰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713

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