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撤換鷹派大將波頓 美政壇與盟友反應一覽


發佈時間:2019/09/11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1 11:1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處理北韓、伊朗、阿富汗與俄羅斯等外交政策挑戰上與強硬派幕僚不合,今天宣布開除國安顧問波頓。國務卿龐佩奧提醒,全球領袖不應假設美國政策將有重大變化。

波頓(John Bolton)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鷹派大將,也是敦促川普對伊朗採取強硬立場的軍師,最為人所知的是他敦促共和黨籍的川普走上更強硬的路線。波頓是川普第3位國家安全顧問。

 

川普突然宣布撤換波頓後,美國國會議員、官員與政策分析家和外交盟友馬上發表評論:

● 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重量級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告訴記者:「我很喜歡波頓,跟他共事時非常順利,我覺得他做得很好。但最終這是總統的決定,他有權選擇待在他身邊的人。」

●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大老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告訴記者:「這象徵總統川普的風格。他希望身邊的人唯命是從。在很多議題上,我可能不同意波頓大使的意見,還有他的好戰觀點,但與他有關的一件事是,他顯然有時候會提出反對觀點供川普參考,而這不是總統要的。」
 

●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在白宮向記者表示:「我不認為全球各地的領袖應該假設,因為我們之中有人離開,總統川普的外交政策將出現重大改變…有很多時候波頓大使跟我意見不合,這是肯定的,但很多跟我接觸過的人也是這樣。」

● 德國國會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的資深國會議員洛特根(Norbert Roettgen)告訴路透社:「這是一個機會,尤其是跨大西洋關係。」

●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負責聯合國事務主任高恩(Richard Gowan)在聲明中指出:「波頓把他對聯合國和諸如國際危機組織等國際機構的不滿帶到白宮。在他任內,美國已經確保聯合國在利比亞與委內瑞拉等危機上已被邊緣化。在波頓就任前,川普政府對多邊主義持懷疑態度;波頓離開後,川普更不可能欣然接受多邊主義。不過,美國現在可以花較少時間與精力在削弱聯合國組織上。」

● 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資深主任、北韓專家卡吉亞尼斯(Harry Kazianis)在電子郵件中說:「對於像我這種想讓美國外交政策走回更克制與實際路線的人來說,開除波頓是早就該做的事,是川普團隊的明智之舉。川普現在可以尋覓合適的國安顧問人選,這個人選的立場是反對發動戰爭改變政權、減少關注中東事務,以某種外交軌道與北韓交涉,以及更加關注中國崛起。」

●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告訴路透社:「一般而言,對於這種事,我都會說感到『驚訝』,但今日在這任政府治理下,什麼事情都不意外。波頓先生與我在很多議題上不合。但他坦率直接,他熟知局勢脈動。我確信他跟總統說明過當前的情勢發展。總統可能不想聽。如果總統因為忠言逆耳而不想接受專業建議,那真的很可惜。」

● 角逐2020年民主黨總統初選的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推特寫道:「問題人物離開了,專制主義根源還在。」

●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在聲明中說:「美國領導層峰如走馬燈般來來去去,重挫我國家安全;在我們的外交政策制度分崩離析時,盟友現在轉向更穩定的國家靠攏,像是中國與俄羅斯。任命波頓擔任國安顧問是錯誤的選擇,但在這種不穩情況下還是有一線希望,那就是更少人會在總統耳邊鼓吹打仗。不過,只要每個人的烏紗帽可能不保,任何人才都不敢接下美國國安顧問職務。」
 

●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在聲明中表示:「跟其他歷任總統一樣,總統川普有權挑選國安顧問人選,我希望總統能選擇具有豐富國安背景與世界觀的人,認為在世界秩序下美國力量是無可取代的,維持強盛比軟弱好。」稍早被問到白宮現在由誰向美國盟友發言時,葛蘭姆說:「可能是川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波頓#北韓#伊朗#阿富汗#國安顧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574

0.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