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撤換國安顧問波頓 紐時:爭論政策是導火線


發佈時間:2019/09/11 1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1 1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撤換白宮國安顧問波頓,震撼華府政壇。波頓友台立場鮮明,紐約時報報導,他與川普在阿富汗、北韓與伊朗等外交政策上意見不合,是遭免職的導火線。

今年3月底,中共兩架軍機越過台海中線,波頓(John Bolton)隨後在推特發文力挺台灣,指中國軍事挑釁不會贏得台灣民心,只會使各地珍惜民主的人們決心更加堅定,「台灣關係法與我們的承諾更加清晰」。

 

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5月訪美期間會晤波頓,為台美斷交後雙方國安顧問首度會面。美方7月批准售台M1A2T戰車前,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內部意見分歧,波頓等官員認為有必要對台軍售,強化美台聯盟並反制中國強勢作為。

川普今天透過推特宣布,已於昨晚要求波頓離開白宮,「我和政府其他人士都很不苟同他的許多建議,因此我要求約翰(波頓)辭職,辭呈已於今早遞出」。

波頓不久之後在推特發文,對去職經過的描述與川普略有出入。波頓寫道:「我昨晚主動請辭,川普總統說『我們明天再談吧。』」
 

波頓以簡訊回應紐時提問表示,辭職是他主動提出,而非應川普要求去職。

紐時報導,波頓認為北韓與伊朗等令美國頭痛的國家不值得信任,川普卻與這些國家尋求外交突破,令波頓等政府內部鷹派人士十分苦惱。過去一週,波頓極力阻止川普與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川普最後關頭取消原訂在大衛營舉行的會談,核心幕僚不滿波頓從中作梗。

報導指出,川普從未真正喜歡波頓,兩人除了個性不對盤,對政策也時常意見不合。川普政府內部不滿波頓的人士透露,波頓曾在決策後破壞政策,令川普大為光火。

近幾個月,川普與波頓在重大外交政策路線上的分歧日益明顯。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拒絕放棄核武且持續試射飛彈,川普仍持續向金正恩示好,兩人6月底在南北韓非軍事區會面時,波頓未隨行。6月稍早,伊朗據稱擊落美國一架無人偵察機,川普最後關頭取消以空襲反擊伊朗的計畫,與波頓立場相左。

華爾街日報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說法報導,川普昨天赴北卡羅來納州造勢場合前,與波頓為了阿富汗激烈爭論,波頓當場開口請辭。波頓曾支持美軍逐步撤出阿富汗,卻反對川普和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締結和平協議,令川普對波頓日漸灰心。

川普推文提到,下週將任命接替波頓的人選。這將是川普上任近3年來任用的第4位白宮國安顧問。
 

佛林(Mike Flynn)是川普入主白宮後首位國安顧問,就任僅24天就因與俄羅斯官員聯繫引發質疑而丟官。繼任的麥馬斯特(H.R. McMaster)遭部分人士批評未認真執行川普政策,川普去年3月透過推特宣布由波頓接替麥馬斯特。

波頓去職後,由白宮副國安顧問古柏曼(Charles Kupperman)暫代職務。

川普核心幕僚討論中的波頓接班人選,包括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的國安顧問布萊爾(Rob Blair)、美國駐德國大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國安顧問#波頓#友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615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