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富汗塔利班領袖會川普!驚天一見破局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9 20:0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911事件即將屆滿18周年,當初為了報復這場恐怖攻擊,美國展開反恐戰爭,在阿富汗攻打蓋達組織以及藏匿賓拉登的塔利班。不過這場自2001年起開打的仗,至今還沒有結束,不僅造成美軍喪生、耗費鉅資,也無法有效遏止ISIS等穆斯林極端組織崛起,因此美國社會一直有撤軍阿富汗、停止戰爭的聲音。2018年底以來,美國政府與塔利班進行了9輪談判,原本川普9月8日想與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領袖,在總統度假山莊大衛營展開一場「秘密會談」,不過最近一場塔利班策畫的襲擊,造成駐阿富汗美國士兵喪命,讓川普下令取消這次的密談。

最愛用推特「放消息」的美國總統川普,週六(9/7)自己爆料一個鮮為人知的重磅秘密──原本隔天、也就是9月8日,他要在位於馬里蘭州的總統度假山莊大衛營,接待阿富汗總統甘尼以及塔利班組織的領袖,不過話鋒一轉,川普說這場「密會」已經臨時喊卡,因為本應是阿富汗和平談判的關鍵時刻,但卻不見塔利班停火收手的跡象,最近一段時間,不僅多次傳出塔利班策畫的襲擊事件,甚至還有美國士兵不幸殞命。

 

CNN記者:「一等士官長巴雷托的遺體,在週六晚間送抵至美國,他和其他11個人,死於喀布爾一處檢查哨的汽車炸彈襲擊。」

2001年阿富汗戰爭爆發,以美國為首的聯軍,不僅追擊蓋達組織,連藏匿過911恐攻幕後主使賓拉登的塔利班都一起討伐,這場反恐戰爭的仗一打就是18年,交戰各方與平民喪生人數推估超過10萬人;武力從來不是解決衝突的唯一辦法,美國與塔利班代表為「和平」坐下來談,第九輪談判才剛結束,根據初步協議,美軍同意逐步撤軍,目前阿富汗大約有1萬4千名美軍,預計未來135天,會先撤出5千4百名美軍,並且關閉五個基地。只不過,現在看起來,這條和平道路上仍布滿了荊棘。

CNN記者:「川普總統在推特上說喊卡,但國務卿蓬佩奧則表示,為了減少暴力衝突,會持續與塔利班談判協商;同時塔利班也發出聲明,指控美國背離和平,聲稱川普的推文降低了美國的誠信。」
 

塔利班一再表示,在美軍撤出前不會停火,他們不滿川普取消會談,說是會讓美國「得不償失」,直指川普不滿美國士兵喪生的同時,其實美軍也一樣沒有暫停交戰;由於塔利班一直以來不承認阿富汗政府的合法性,不願直接和政府打交道,而事態演變至今,阿富汗政府只能繼續斡旋,希望兩方放下針鋒相對,減少阿富汗境內的暴力衝突,為終結戰爭做努力。

阿富汗總統府發言人 塞迪奇:「我們相信過去十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以來,在卡達的數輪會議所達成的努力,我們希望可以看到停火,可以促使我們、由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直接對話談判。」

其實川普也希望能夠結束戰爭,或是推出一個可行的終戰時間表,他的如意算盤是最好可以在明年大選前看到成果。

CNN記者:「官方表示,這次邀請塔利班領袖到大衛營會談,大概是一周前計畫好的,川普總統對和平談判遲遲沒結果很著急,想要對加速美軍撤兵阿富汗施一點壓力,之前在2016年大選時他就提過,現在又要選舉了,顯然他得信守承諾。」

如今和平談判陷入僵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已將阿富汗特使召回華府,好規劃下一步該怎麼走,而在塔利班可以信守重大承諾之前,美國不會減少對阿富汗政府的軍事支持。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美國人民應該要知道,我們正捍衛美國的國家利益,我們要強硬起來,以確保對所有強權、風險施壓,不僅是塔利班、同樣在阿富汗的ISIS也是如此,川普總統始終保護美國和人民的利益,其中一個我們嘗試做的事情,就是降低阿富汗的暴力情勢,這樣才能重新取得平衡。」

美國人對塔利班沒好感,但就在911事件18周年前夕,川普計畫在美國土地上接待這支武裝組織,這步險棋除了招來民主黨人批評,連自家黨員也反對。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 沃茨:「當我們在911事件周年期間,我不想看到這些恐怖份子踏上美國土地。」

2001年開戰以來,已經歷多任總統的美國,至今還無法擺平阿富汗棘手問題,而一旦川普在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達成協議之前撤離美軍,所帶來的權力真空,恐怕讓阿富汗陷入全面內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富汗#美國#塔利班#賓拉登#戰爭#軍事#911#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776

0.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