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購獵豹顯擺 中東富豪助長非洲盜獵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6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9 10:11

獵豹,陸地上移動最快速的哺乳類,滅絕危機升高!根據獵豹基金會統計,全球大概只剩7500頭野生獵豹,主要就是因為盜獵嚴重,每年300頭從非洲之角被走私出境,然後賣給需求度極高的海灣國,中東地區有錢人偏愛將獵豹當作身分象徵,即使行為經觸法,當局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導致網路上隨便就一堆賣賣廣告,非法交易猖獗。

圖/達志影像路透

才幾周大的小獵豹還沒斷奶,絕望地需要牠們的母親,不知道自己已經成了孤兒,在非法動物交易中幸運活了下來。

 

在非州之角盜獵這些大野貓的情況十分嚴重,如果母豹沒有被殺,寶寶也會被奪走,然後被裝進狹窄的木箱或紙箱,走私到其他國家。

根據獵豹保護基金會表示,每年從非州之角被走私出口的獵豹高達300頭,之後不是被囚禁就是死於長途跋涉,就算活了下來,很多都有骨頭錯位或斷腿的問題,面臨殘疾。

CNN記者 Jomana Karada:「下面的那個村莊是知名的獵豹市場,那是因為很多獵豹都從這個充滿漏洞與衣索比亞的邊界,運到索馬利蘭。」
 

整個非洲之角是主要走私獵豹起點,以索馬利蘭開始通往亞丁灣到達阿拉伯半島,被海灣國的有錢人,當成充滿異國風情的裝飾品,或用來標榜地位,在社群媒體上相互較勁獲得關注度,至少已經有一千頭獵豹,變成了海灣國富豪們的私人寵物。

沒有被好好照顧,有的被餵食冰淇淋或棒棒糖,有的爪子被拔掉,有些獵豹被囚禁久了,在電視上看到自己的同類變得相當激動。根據當地獸醫表示,很多獵豹罹患代謝失調和消化功能紊亂,壓力疾病或過胖,大部分在被囚禁一年或兩年內就會死亡。

這樣的情況反而讓需求持續增加,從2012到2018年,有1367頭獵豹在社群平台上銷售,大部分來自海灣國的非法網路交易。一頭起價約20多萬台幣(6600美元),即使在大部分海灣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沙烏地阿拉伯),私人飼養及交易野生動物是非法的,但執法非常鬆散。

沙烏地非法獵豹賣家:「不管你要的是哪一種獵豹,要公的還是母的都不是問題,我們從非洲進口,透過當地網站和賣家,這裡也有其他的沙烏地交易商,從那邊我們已經進口超過80頭。」

目前野生獵豹全球只剩下7500頭,數目是十年前的一半。

美國生物學家 Laurie Marker:「那些把獵豹當大貓來養的人,將造成它們瀕臨絕種,(走私)引導向滅絕的路。」

根據聯合國調查,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市場每年高達200億美元,是全球五大非法行業之一,與毒品和人口走私並列,世界自然基金會呼籲,2020年希望減少80%的網路野生動物交易。
 

保育生物學家/獵豹基金會創辦人 Laurie Marker:「獵豹寶寶不應該這樣生活,牠們需要能活在野外,看牠們生活在收容所,讓我很心碎。」

在索馬利蘭的這間獵豹收容所,快要擠不下,不斷有新的獵豹寶寶被救援後帶到這裡,每個月開銷一萬美元,從這裡人們可以了解,為何牠們被稱作流淚的貓 (cats that cry)。

保育生物學家/獵豹基金會創辦人 Laurie Marker:「我們有責任給牠們最好的照顧,並且盡力拯救每一隻(走私獵豹)。」

當中這頭10個月大的獵豹,是重症患者,牠的其他三個姊妹都被抓走,只有牠幸運得救,儘管團隊努力救治,但病情太重最後還是死了。

保育生物學家/獵豹基金會創辦人 Laurie Marker:「這些動物的數量非常少,非常稀有,因為如此,每一頭都有非常不同屬性的基因編碼。」
 


根據獵豹基金會統計,目前只有300頭成年獵豹,生活在非洲之角的野外沒有受到保護,但這個數字在盜獵日益猖獗的情況下,很快就會變成零。

保育生物學家/獵豹基金會創辦人 Laurie Marker:「如果你會算數,數字已經顯示,只剩幾年的時間,這個區域將不再有野生的獵豹。」

為了洗刷走私獵豹的汙名,索馬利蘭野生保護單位正在打擊盜獵者,在這個國家,狩獵或私人飼養都是非法,但還是有人以身試法。

在首都哈爾格薩(Hargeisa) ,一間有名的餐廳中,展示活獅子來促銷漢堡,萬獸之王就這樣成了自拍背景;餐廳中還有一頭獵豹被綁在繩子上三年了,也被當成餐廳的搖錢樹,只要給錢就讓遊客摸、打頭、逗弄,但餐廳老闆卻堅持這一切都是合法的。

獵豹餐廳老闆 Abdirashiq Ali Mohamed:「我們有執照來飼養這些動物,加上這個傢伙(獵豹),這裡只有一頭獵豹,所以牠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活動。」

只要高端市場有需求,豐厚的利潤還是會有人以身試險,獵豹的未來和這些幼豹的腳步一樣蹣跚,很多來不及等到長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獵豹#李芳恩#非洲之角#中東獵豹#網購獵豹#非法盜獵#野生動物交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01

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