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生脫歐計畫若受阻 英可能10月再次提前大選


發佈時間:2019/09/03 0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3 1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反對黨議員倫敦當地時間3日計劃透過緊急立法,讓脫歐日延後至明年元月31日,但英國首相強生不同意延後。若是議員的第一步成功,預料英國政府將提案在10月14日提前大選。

強生(Boris Johnson)堅決要讓英國在10月31日脫歐,他之前已經出招,讓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同意關閉議會,讓國會噤聲5週。不過,保守黨內的反對派和工黨聯手,試圖要在國會通過法案,阻止英國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

 

由於議員無法改變女王的決定,因此可以行動的時間所剩不多。議員計劃根據下議院規定提出緊急辯論,討論工黨議員班恩(Hilary Benn)提出的法案。

這項法案要求英國政府在下個月和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或是取得英國國會同意無協議脫歐。但若兩者在10月19日之前都無法辦到,強生就必須致信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再度要求延長里斯本條約50條(Article 50),延後脫歐期限。

之所以把期限設定在10月19日,是因為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將在10月17、18日開會,也是10月31日脫歐日前最後一次會議。
 

強生呼籲包括前財相在內的保守黨內反對派,不要和工黨聯手。他們也被警告,若是支持工黨法案,可能會被開除黨籍。不過,包括前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等人都堅持要繼續進行,他們稱這是把「國家利益」至於個人之前。

「金融時報」報導,大約有15至20名保守黨議員可能和工黨合作。強生在當地時間3日將和這些反對派會談,但若他們立場堅定,強生很可能面臨挫敗。

不過,強生也有反制招數。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政府高層透露,若是國會踏出阻擋無協議脫歐的第一步,政府就要提案提前大選。

英國每5年舉行一次大選,若要提前,政府可依「固定任期制國會法」(Fixed-term Parliaments Act)在下議院提出動議,需要下議院2/3同意。這名官員指出,強生很有信心能夠取得2/3同意票。

強生2日在緊急內閣會議後表示:「我要大家知道,我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要求布魯塞爾延後(脫歐日期)。我們要在10月31日脫歐。」他也指出,國會不應該打擾談判專家,應該讓他們繼續和歐盟協商。

強生表示,他仍認為只要有議員的支持,他能夠在10月17日的歐洲理事會會議上,對目前的脫歐協議做出更動。他表示,如果國會立法阻止無協議脫歐,就會破壞他想要和歐盟取得更佳脫歐協議的計畫,因此議員們如果這麼做,就是讓英國自斷雙腳。

不過,對於提前大選,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是求之不得,他2日晚間告訴支持者:「如果要大選,我會很高興。我已經準備好了,你們也準備好了,我們都準備好了。」
 

國會3日將針對議程進行表決,知情人士表示,如果工黨的法案被排上緊急立法議程,內閣已經同意政府提案提前大選,這項提案可望在4日表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脫歐#強生#大選#國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908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