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吸光黑」更吸睛! BMW推出X6奈米黑色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9 20:10
圖/翻攝自 BMW Group
圖/翻攝自 BMW Group

即將登場的法蘭克福車展,今年將出現的話題車款,就是BMW與英國薩里奈米科技公司(Surrey NanoSystems),合作推出的X6特仕版,以一種叫做「奈米碳管黑體」的物質打造,外觀看上去,整輛車呈現深不見底的黑,這種「吸光黑」會吸收高達99%的光線,已經達到肉眼無法辨識的程度。設計師表示,X6這款車主打個性化,相信會選擇的車主都傾向特立獨行,因此未來不排除讓「吸光黑」正式成為車色之一。不過外界也好奇,這種吸光黑視覺上實在太難辨識,尤其在黑夜中行駛會不會有安全疑慮?未來各國檢驗是否過關,都還是未知數。

深邃極致的黑,隱藏其中的車身線條,沒有一絲的光線折射,隨著車燈熄滅,消失在黑幕之中!BMW VBX6,是全球唯一一輛採用Vantablack奈米碳管黑體,也就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黑的物質」打造,不同於先前風行的「消光黑」,這種烤漆能吸收99.965%的光線,對人的肉眼來說,已達無法分辨的程度。但「吸光黑」不只吸收光線,還更吸睛!有外媒形容,BMW這回推出的是一輛「看不見的SUV」,搭配自發光水箱罩,讓VBX6在視覺上黑得更徹底。

 

德國車訊Autogefuhl記者 :「這水箱罩在歐洲是符合規範的,你可能會想到先前賓士的發光標誌,後來只在美國准許上市,但這是一款自發光設計,非直接外放的光線,製造出條紋狀的陰影效果,是符合標準的。」

思考各國驗車法規能否通過,可能有些太早,因為這輛車,將只在9月登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亮相;BMW X6新設計師阿塔爾(Hussein Al Attar)表示,這輛以個性化、粗曠形象聞名的SUV,會選擇的車主,應該屬於特立獨行的一群人,因此未來不排除將「吸光黑」納入車色選擇。

科技網媒記者 :「你現在看到的是一種視錯覺,這並非在騙大腦相信不存在的事物,而是讓肉眼看不見存在的東西。」
 

「吸光黑」塗料在同樣物體上,能創造完全不同的視覺效果,這種材質是由英國薩里奈米科技公司(Surrey NanoSystems),在2014年成功研發,由成千上萬個奈米碳管所組成。

薩里奈米創辦人 詹森 :「光線進入奈米管時,會被困住後吸收,意味著當你看上去,反射光線實在太輕微,會成為一片虛無,只有黑色,就算是塗在3D立體物上。」

這回BMW與薩里奈米合作,成功在法蘭克福車展前,炒熱新聞度,放眼未來汽車市場,消費者對外觀要求傾向多樣化,也更重視烤漆的耐久、防水、防腐蝕性,讓汽車塗料市場迅速爬升;最新研究顯示,2018年全球汽車塗料市值超過160億美元,到2025年期間的年複合增長率為8%,未來市場增速強勁,促使各家業者磨刀霍霍,研發新塗料科技。

IHS Markit汽車分析師 布林利 :「但同時也要兼顧安全性,以不影響汽車性能表現,為乘坐的感受加分。」

黑暗環境中,無論在任何物體上,都能發出螢光,這是美國公司Darkside Scientific研發出的塗料LumiLor,塗層中運用有機電致發光材料,還能提供8種螢光色選擇,曾與特斯拉合作,創造話題。汽車板金如果想換烤漆顏色,通常都會被原本的車色影響,達不到效果,英國的民間高級汽車美容廠Topaz Detailing,推出客製化烤漆膜,上千種顏色隨選,不傷板金,而且烤漆能直接撕除!

英國Topaz Detailing負責人 :「托巴斯膜是一種可撕除的烤漆,包覆在汽車上的漆能完全撕除,但不同的是,你能選擇任何一種你想要的顏色。」

主打一輛上千萬超跑的藍寶堅尼(Lamborghini),也搶搭這股潮流,近日揭幕的新塗裝工作站,主打自動化模組流程,能提供消光與個人化服務,調出任何訂製色彩。捷克汽車品牌Skoda,則主打節能環保塗裝科技,7層樓高的烤漆間,採全自動化流程,(09-0028)烤漆間下方的吸收管線,以石灰過濾、吸收剩餘染料,將用過的石灰轉往合作能源公司做廢物利用,同時減少空氣汙染。
 

Skoda宣傳影片 :「當機器自動塗裝完成後,以人力測試塗裝是否平整,檢驗後,客製化的車色車體就完成了。」

不斷革新,塗裝重視的不再只是外觀美麗,各種創新科技,讓未來車色市場精彩可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BMW#法蘭克福車展#車色#烤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4

0.1121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