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相搬出女王關閉國會 硬脫歐機率破表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9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30 10:06

英國脫歐再掀波瀾,眼看10月31號就是脫歐期限,首相強森祭出險招──暫停國會,延長國會休期達五周,已經得到女王同意下令。但強森此舉被批評是扼殺國會權力,讓無協議脫歐機率暴增;學者批評這是英國史上最大憲政危機,目前網路上有百萬民眾連署,要強森撤回決定。

圖/達志影像路透

抗議民眾:「停止政變 !停止政變!停止政變 !」

 

英國國會外頭、首相官邸前及各大城市,示威群眾湧現,全都是反對首相強森的人潮。

抗議民眾:「停止政變!停止政變!停止政變!停止政變!」

英國女皇應首相強森要求,下令暫停國會,在脫歐期限10月底前,休會長達5個星期,意味者英國硬脫歐機率大增,也就是不論與歐盟有沒有達成協議都會離開,強森遭批出險招,扼殺國會與議員的權力,甚至被罵是獨裁政權,網路上已經有百萬民眾連署要強森撤回決定。
 

抗議者:「強森身為首相做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暫停國會民主,我認為真的很可怕。」

抗議者  DYLAN BUTLIN:「我相信不論是支持脫歐或反脫歐,我們都需要自己去爭取,民主很重要。」

反對派為了阻止英國首相硬脫歐,所剩時間無幾,下周9月3號開議後只有短短幾天,之後國會進入休會,會期整整少兩周,到10月14號開議,英國女王發表演說,三天後就是歐盟高峰會,屆時討論英國脫歐事宜,到10月31號號脫歐期限前,只剩短短幾天,能讓反對派聯盟辯論並提法案,阻止無協議脫歐。

英國政府智庫研究機構學者 Cathrine Haddon博士:「這讓想阻止無協議脫歐的黨派面臨巨大壓力,必須想出一個辦法並立刻實踐,而且一次就要成功,因為如果行不通沒有第二次機會。」

這招攻其不備在英國政壇掀起滔天巨浪,不只是許多內閣不知情,在野黨更被殺得措手不及,議員們怒氣難抑,醞釀對首相發動不信任案;但美國總統卻在推特上大讚強森才是目前英國需要的人。

英國工黨領袖 柯賓(JEREMY CORBYN) :「(英國首相)他真的害怕必須停止國會去討論這些議題,所以國會下周將會利用剩下簡短的一周,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提案立法阻止他的行為,第二件事就是在某個時間點,我們可能對他提出不信任案。」

英國國會從2017年6月大選後,沒有暫停過國會,因此兩年多來都是同一會期,顯然是為如期脫歐,強森兵行險着,以非常手段搬出女王,逼國會噤聲,被學界批評是英國史上最大憲政危機。
 

伯明罕大學教授 Cott Lucas:「我認為這可能是自30年代愛德華八世退位以來,英國史上最大的憲政危機,這已經不僅是要帶領英國脫離歐盟,而是宣告國會沒有發言權,無法否決(英相)最後決定,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先例。」

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我想今時歷史正走下坡,英國民主已亡。」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強森在成功延長國會休會時間後,對內閣表示「這樣,歐盟就知道我們是玩真的」。雖然他本人否認是為壓制國會而延長休期,但這完全符他強硬的脫歐立場,強森之心昭然若揭。 

英國首相 強森:「我們不會等到10月31號後,才繼續推進國家計劃,國會會有充足時間,在野和執政雙方在10月17號會議上,有充足的時間讓議員去辯論,關於歐盟、脫歐或其他議題,時間很充裕。」

對於不想再看脫歐歹戲拖棚的英國民眾來說,強森的做法也許是一條出路。
 

支持脫歐民眾:「只要能脫歐,(暫停國會)我不介意。」

支持脫歐民眾:「我們已經公投了,我們投了,我們決定要脫歐。」

歐盟對於英國的內政波瀾也做出了回應。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 安德瑞娃 (Mina Andreeva):「我想我們都清楚,歐盟不會對會員國的內部政治程序發表看法,我們也不想揣測那是甚麼意思(英暫停國會)。」

如果這段期間強森與歐盟達成協議,英國國會也能趕在10月31日之前通過;不過,根據過去國會三度否決前首相梅伊的脫歐版本,英國恐怕沒有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更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英國脫歐#英國暫停國會#英國首相強森#歐盟#強森#政變#李芳恩#英國憲政危機#英國女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768

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