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戰波動影響 調查:手機產量全年估減5%


發佈時間:2019/08/28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8 15:3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TrendForce調查指出,第2季智慧機生產總量季增10.5%,前3大依序為三星、華為、蘋果;受中美關稅爭議、日韓貿易摩擦、5G前換機觀望等因素影響,全年智慧機產量估年衰退5%。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調查,第2季智慧型手機需求走出淡季陰霾,生產總數來到3.44億支,較上一季成長10.5%。但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2.4%,全球生產總量前6名依序為三星、華為、蘋果、OPPO、小米以及Vivo。

 

展望第3季,TrendForce指出,包含中美關稅爭議、日韓貿易摩擦等影響因素仍在,加上因應5G時代來臨,智慧型手機市場進入世代交替前的觀望期,換機週期因而再延長,都將削弱下半年的旺季表現,預估第3季智慧型手機的生產總量約3.63億支,雖較第2季成長5.8%,但和去年同期3.8億支相比衰退4.4%,2019年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估計約為13.8億支,年減5%。

第2季智慧型手機排名,三星依舊穩坐第一,生產總數為7650萬支,較去年同期成長3%,是2018年以來單季最佳表現。原因在於華為受美禁令影響,流失歐美市占,相反三星因深耕布局歐洲與南美洲市場而受惠。TrendForce預估,三星第3季生產數量約略持平第2季,來到7600萬支產出。

TrendForce表示,排名第2的華為近年積極投入研發已逐漸收成,除了受中國消費者青睞外,也在海外市場高速成長。然而,5月中起受禁令影響,衝擊華為的海外銷售,導致第2季生產總數較第一季衰退逾13%,來到5250萬支,中止連續5個季度成長。
 

展望第3季,TrendForce表示,儘管美國政府將對3000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政策自9月初延緩至12月15日實施,對手機市場似乎是一項利多,但華為不僅仍未能從實體清單中移除,美國政府再將華為46家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中,海外銷售將持續受波及。

另外,搭載新一代Kirin晶片的旗艦機Mate 30系列,將如期於第3季底發表,屆時若未能解套新機搭載Android系統的限制,仍恐影響第3季的生產表現。至於5G新機預計要到第4季才有機會問世。

蘋果第2季的生產數量約3880萬支,為2015年以來的季度新低,全球排名第3。除了因新機定價偏高無法帶動買氣外,中美貿易爭端影響中國市場銷售,以及蘋果手機用戶的換機週期普遍高於Android用戶都是主要原因。

日前,美國政府宣布對中國進口約3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關稅,將分二階段實施,由於手機屬於第二階段的課徵範圍,TrendForce初估對今年影響不大。但若以未來發展來看,蘋果手機仍以中國為主要生產據點,短時間內無法快速移轉生產基地,關稅課徵一旦執行,除了衝擊蘋果獲利外,也將削弱蘋果在手機市場的競爭力。

展望第3季,除了受中美貿易摩擦以及換機周期延長等因素影響外,即將發表的三款新機創新程度有限,加上蘋果在定價策略上恐難有大幅讓步下,第3季生產總量預估約4200萬支,較去年同期衰退10%。

OPPO、小米、Vivo分別名列全球第4名到第6名。三大品牌皆面臨中國國內市場受到華為持續擴張而衝擊其銷售表現,加上海外市場競爭激烈,導致獲利壓縮。OPPO第2季受惠東南亞市占的成長,生產總數達3500萬支,較去年同期成長15%。小米第2季生產總數為3080萬支,與去年同期持平;Vivo第2季生產總量較去年同期衰退約4%,達2870萬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貿易戰#手機#產量#智慧機#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768

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