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經貿崩潰? 學者:沒自由民主外資開始撤離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0 0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0 00:02

香港反送中事件持續進行,已經開始出現了連帶效應,一直作為亞洲經貿中心的香港,學者觀察經過港府和大陸當局一連串的作為後,失去民主自由的香港,已經讓各大外資開始出走。

圖/TVBS

 
台北連儂牆上,三罷標語表達港人決心,罷工、罷課、罷市,各種不合作運動,唯一目的就是要癱瘓香港經濟。

香港邊青發言人Kuma:「香港人還在抗爭中,他們並沒有因為政府一些些(鎮壓)看起來是退縮,但實際上沒有退縮就回家了,就因為大家都會嘲笑說香港人是很愛上班的一群人,為了大局我們去那邊癱瘓了,這個政治經濟但是我們最後就和平散去。」

抗議群眾佔領機場,近1萬人參與,癱瘓機場運作,導致200多班航班取消,造成機場關閉,成功獲得世界關注目光,卻也為香港經濟,帶來其所未有的嚴峻困境。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研究員王國臣:「旅遊業然後香港內部的消費都已經出現問題了,那當然所以在香港政府在上個禮拜已經發布了振興計畫,所以就可以想像它這個問題嚴重性。」

圖/TVBS

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反送中)呈現出來是香港人民對於維持自由法治民主這樣的一個制度的一個決心那只有香港也唯有維持這樣的一個決心,才能夠讓外部的人外面的人認為香港,的確是維持它過去既有的這樣的一個體制,那才能夠讓人家相信願意在這裡投資。」

失去民主、自由,等於讓香港失去特殊經濟地位,世界各國將香港視為亞洲經貿中心,但若當局不願讓步,受衝擊的恐怕是整個大陸經濟。

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除了香港以外的中國大陸內部地區,還是缺少信心的,如果從這樣角度來看的話,在目前沒有一個國際的城市,那怕是上海都還沒有辦法取代香港,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一旦讓香港整個破壞掉它的一個體系,我想不僅僅是香港受害,整個中國大陸也會受害,特別是在這個珠港澳澳大灣區這個地區這個美好發展願景可能也會受創。」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研究員王國臣:「兩種情形第一種情形的話是說,中國大陸就收回一國一制,那當然香港的地位就沒了,假設中國大陸鎮壓完,適當時間又恢復一國兩制,那我們還要看美國或英國,事實上美國已經說了,可能因為中國大陸鎮壓,就取消香港的特殊關稅區,那不曉得是對香港好還是對香港不好,所以取消了香港特殊關稅區之後,當然也對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會造成影響。」

圖/TVBS

記者卓宜姿:「香港反送中事件僵持不下,影響亞洲經濟有學者認為比中美貿易戰,所帶來的衝擊還要大,許多外資出走香港,台灣有可能因此從中獲利嗎?」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研究員王國臣:「真的會撿到槍的大概是新加坡,台灣大概只有非常少的部分,當然也會有比如說部分台商回來台灣發展投資,那當然另外一塊有人在說的是,人民幣境外中心台灣是不是作為比較重要的資金時,或者是人民幣境外中心的另外一個取代香港的地方。」

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香港一旦受到一些阻礙重創的話,當然台灣就會有更好的機會,但是這個機會還是要看我們自己是不是能夠更開放的來迎接這個國際的這個體系。」

正在經歷爭取自由的香港,抗爭後,還會是原本那個自由民主的香港嗎?各國進駐香港的分公司,恐怕是邊觀望邊打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抗爭#民主#反送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679

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