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從香港情勢看美中強權博弈

作者 黃奎博
發佈時間:2019/08/19 15:00
美方談判底線要川普說了算,所以中共抨擊美國,不上綱到川普本人
美方談判底線要川普說了算,所以中共抨擊美國,不上綱到川普本人

香港「反送中」(反《逃犯條例》)運動一波接一波,只見中共當局左批美國外交官員與國會議員(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右打蔡英文政府(台獨與港獨聯手抗中),問題本質似已超脫中共當局「一國兩制」的施行架構及方式,而與美國川普政府和台灣蔡英文政府扯上關係。

比較起來,中共對美國方面的介入,反應強烈許多。中共外交部不僅聲明,「對美方有關人士就特區修例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對香港事務不停的說三道四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而且分別直接點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務卿篷佩奧(Mike Pompeo)、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前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駐港澳總領事館政治組組長等人干預香港事務。

 

中共外交部對於美國國會正在提案討論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則是抨擊為「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香港的和平與非和平示威抗議確實牽動了華府和北京的經貿談判氛圍。從談判角度而言,川普政府若想將香港問題變成對習近平政權談判的籌碼,並非不可能。例如川普在昨天(18日)表示,中共若出兵鎮壓香港示威抗議的民眾,將對進行中的雙邊經貿談判有不利影響。

但要注意的是,中共對美國介入香港事務的抨擊,一切只上到美國副總統為止,從未對川普發表過任何直接的批評或譴責。相信中共聽得出來,川普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發言的自我節制,更知道美方談判的底線要川普說了算,所以雖指責川普政府各級官員,但不上綱到川普本人。
 

強權之間處理摩擦的門道,從這裡或可看出一二。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香港#反送中#美國#中國#美中貿易戰#強權博弈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奎博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兼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 前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701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