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戰終結74週年 德仁天皇追悼.致和平詞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5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8月15號是二戰終結74週年,日本政府在武道館舉行全國追悼儀式,有6千多名戰歿者家屬參與。這是令和年第一次的二戰紀念儀式,5月即位的德仁天皇首次出席並致詞,不但強調世界和平也反省過去,期盼戰爭的慘劇不要再發生。日相安倍同樣出席,今年依舊避開參拜靖國神社,但仍然以私人名義捐贈香油錢。而擔任二戰末期首相的「鈴木貫太郎」,則是因為在投降終戰過程中,扮演關鍵性人物,也因此獲得後人的讚賞,認為鈴木貫太郎的堅持最終將日本帶向和平。

二戰終結74週年紀念,這是日本進入令和時代後,第一次的二戰追悼儀式,也是新天皇德仁首次出席典禮並發表演說。

 

日本天皇 德仁:「思想著戰後長時間的和平歲月,同時回首過去並深刻反省,由衷期盼不再重蹈戰爭慘禍的覆轍,我祈禱世界和平,以及我國更耀眼的發展。」

德仁句句不離和平,做為二戰中唯一受核彈攻擊,也是最後投降的軸心國,戰爭付出的代價,讓日本在戰後一直高唱和平二字。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國在戰後始終尊崇和平,一路走來總是抱持此信念。將歷史的教訓刻劃心板,致力於世界和平與繁榮。」
 

而日相安倍照慣例出席追悼會,同時也「循例」避開敏感的靖國神社參拜,但仍以個人名義捐香油錢,由黨內高層幹部代為轉交。

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 稻田朋美:「(安倍表示)令和新時代已到來,我國的和平與繁榮,都是建立在為了祖國而犧牲的英靈之上,因此表達感謝與敬意。」

二戰結束雖然已經74個年頭,但始終難忘戰火的恐懼,各地都有人用著不同的方式傳承著戰爭記憶,這當中有一個人身份非常特別。

鈴木貫太郎孫女 鈴木道子:「不管自己將會如何,即便犧牲自己也要帶來終戰。」

她是「鈴木貫太郎」的孫女,而鈴木貫太郎是日本第42屆內閣總理大臣,也是二戰時期最後一任首相,日本的投降就是由他一手促成。

時任日本首相 鈴木貫太郎:「我首先會擋在一億國民之前,壯烈成仁,我深信國民能夠踏在我的屍體上,邁向昌盛的國運。」

鈴木貫太郎在1945年4月上任,當時進入二戰後期,同盟國的密集空襲,讓日本根本喘不過氣,昭和天皇認知到戰敗只是時間的問題,於是說服了自己的親信,也是自己的侍衛長──鈴木貫太郎,無論如何必須完成終戰任務。
 

電影 《日本最漫長的一天》:「一旦決定要『本土決戰』的話,櫻花也不會再開了吧。」

在天皇的命令之下,鈴木貫太郎以77歲高齡接下總理大臣一職;但當時,陸軍認為仍有贏面,只是須要背水一戰,因此高喊「本土決戰」、「一億國民玉碎」,這些瘋狂的好戰分子,讓鈴木更確定日本必須結束二戰。

鈴木貫太郎孫女 鈴木道子:「他說『我要當巴多格里奧了』,那時日本報紙都寫說『義大利輸了,是巴多格里奧的錯』;爺爺特地搬出巴多格里奧,告訴我們家人說他也要這樣做。」

巴多格里奧是義大利當年的總理,與盟軍達成停戰協議,鈴木貫太郎準備成為日本的「巴多格里奧」,他說服了昭和天皇砲口一致向外,1945年8月10號的「御前會議」,昭和天皇看準時機說話。

電影 《日本最漫長的一天》:「我的任務是將祖先託付給我的日本,傳承給後代子孫。讓更多的日本國民存活下去,將來能再站起來,這是唯一方法。」
 

在鈴木貫太郎的主導下,日本接受了「波茨坦宣言」,最終同意無條件投降。

昭和天皇玉音放送:「朕欲忍所難忍,耐所難耐。」

長達6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就此落幕,鈴木貫太郎忍受著好戰派的不齒,三年後辭世。

鈴木貫太郎孫女 鈴木道子:「他臨終前說的話是『永遠的和平』。」

後人以和平角度分析,日本如果投降終戰的命令能更早下達,或許就不必受戰火摧殘,更不會有廣島、長崎原爆;多年後,鈴木貫太郎總算是得到了日本國民肯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第二次世界大戰#軸心國#同盟國#74週年#日本#令和#德仁#安倍晉三#靖國神社#鈴木貫太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593

0.1905